地球公民在國會--力阻原民、東發條例闖關

李怡蒨/地球公民基金會國會聯絡人
2011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議題,環保團體長期以來處於被動接招、疲於奔命的狀態,總在最後一刻試圖力挽狂瀾,夠幸運的話,可暫時獲得喘息,但更多的個案總是無力回天。如果環保團體能夠長期看守國會,藉由監督法案和預算,就能從被動因應轉為主動出擊,或者爭取應變的時間和空間。簡而言之,要改善台灣的環境,國會工作不應缺席。

剛從荷蘭念完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和永續發展的我,深感早期力主發展、現在反思保育的歐洲經驗有太多值得借鏡之處。回台後,2010年11月起擔任地球公民在國會的聯絡人,有關國會觀察及行動報告如下:

立法院是行政機關的罩門

熟悉立法院運作和生態──我首先在現場旁聽或以同步和隨選視訊觀看每週二和五舉行的院會,以及社福與衛環、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還有與本會議題相關的預算和法案審查。半個月後,初步摸索出觀察模式,開始於每週五發送國會動態電子訊息,把國會最新的法案或預算進度、下週會議預告,以及我的觀察給本會和友會夥伴參考。希望藉此發揮國會端環境資訊平台的效能,讓大家掌握更完整的訊息。

以往民間團體針對各項環境議題發公文給行政單位,要求主管機關制定管理標準或執行稽查,但成效極為有限。唯有立委質詢時,那些平常總是將「依法行政」掛在嘴邊的官員們,全都從老虎變成貓。尤其在預算審查會議中,連慣用新聞稿一一反駁批評的環保署,對立委們預算提案中的指教也不敢有異議,只不斷懇求提案和連署委員不要刪減或凍結預算。

這個情形的吊詭之處在於政府對國家真正主人──人民的聲音置若罔聞,只願意聽從民意代表的指示。本會在上會期嘗試透過田秋堇、黃淑英、林淑芬、鄭麗文等立委提案,對行政單位如環保署、國科會提出改善問題的具體要求,迫於預算能否動支的壓力,各部會皆展現極高的執行能力。

完全在黑箱裡的「朝野協商」

立法委員在審預算時,彷彿在扮演國庫守門人;但是,卻在法案上演出利多大放送,甚至意圖讓國有土地快速的財團化。審議過程的草率和黑箱作業令人嘆為觀止。筆者在監看第六會期法案進程時,親身體驗到兩個法案審查的黑箱作業情形。

其一、原民條例:欲嘉惠原住民地區的建設條例原有三個版本,分別由無黨籍高金素梅立委、國民黨籍廖國棟立委、民進黨籍陳瑩立委提案。2010年12月20日內政委員會審查當日,召集委員高金素梅立委專斷採用自己的版本進行審查,儘管陳瑩認為「重大投資計畫」對原住民不利,不贊成無黨版本,國民黨籍立委孔文吉也表達支持陳瑩立委版本而非無黨版本。但急於在第六會期交出成績單的原住民立委們,還是任由高金素梅主導只審頭四條,不處理爭議條文的狀況下,宣稱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條例已審查完畢。結果涉及土地釋出問題的第七條和第九條技巧性迴避公開的委員會專業討論和審查,將被帶入不公開的政黨協商議場中,等著利益相關立委「喬」出最終版本送院會。

 

原建條例黨團協商前,田秋堇委員召開記者會,圖為蠻野秘書長林子凌發言。(呂翊齊攝)

其二、東發條例:民進黨、國民黨黨團、王廷升立委分別於2010年2月和5月提出東部發展條例草案,經院會一讀判定逕付二讀後,竟在立法院第六會期最後一日(2011年1月12日),企圖透過密室協商,以過程中突然空降的經建會版、賴坤成立委版、破局版強行闖關。十個多月來都是幾位黨團代表關起門來自己討價還價,被隔絕於門外的媒體和民眾,一概無從得知任何會議討論資訊與出席名單,遑論人文、環境等各方民間聲音,始終不曾被聽見、納入。

 

立院第六會期最後一日,本會召開臨時記者會,力阻東發條例闖關,發言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黃哲彥牧師。(李墨堂攝)

要提昇立法院的法案品質,避免立委和財團利益輸送,以及政黨間利益交換,各委員會一定要認真的逐條審查,有爭議的條文,就應召開公聽會,或要求行政機關召開聽證會;而在密室下的「朝野協商」,更要攤在陽光下進行!

 

地球公民的行動

東發和原民條例都有土地財團化的問題,針對立法院的草率立法和黑箱作業,地球公民在很短的時間內,緊急聯合了許多民間團體召開了聯合記者會。迫於社會的壓力及黨團間缺乏共識,目前這二個法案尚無法送入院會二、三讀,然而下個會期(2月22日)必定再度闖關。

守護環境應是跨越黨派的共識,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必須共同面對氣候變遷、環境汙染等問題。然而,國會中真正關心永續發展的立委是稀有動物,而且幾乎清一色是在野黨立委;少數有心的執政黨立委,則礙於黨派立場,難與行政團隊打對台,因而國會工作有著相當的難度,然而本會不會放棄,將密切關注並採取必要的行動,期望立法院成為推動環境永續、人民福祉的「民意」機關。

兩個多月來的國會工作讓我深深感受到:相較於在環境影響評估場域的運動夥伴,我能學習運用立法院的槓桿取得成效,是相對幸運的。我確信國會是環境運動非常值得經營的場域,因此,我和地球公民的夥伴們將會繼續深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