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灣命運無縫接軌的地球公民基金會

董美里/地球公民基金會監事
2011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這是個多重複瓣層次無限的三千大千世界,有人品格聖潔如天使,有人心地邪鄙如蛇蠍,有人飽暖思淫慾,有人飢寒起盜心,有人富可敵國,有人貧無立錐之地,有人爽快付出天價圓了上太空旅遊的幻夢,有人因全球暖化國土即將被海水淹沒…。

    不管這個地球所承載的65億個體的命運如何差別,未來都共享著全球暖化氣候劇變所帶來不可預測的人類命運。

    幾年前,當我對學生和朋友談全球暖化的問題時,就像是外星人和地 球人的雞同鴨講,不過是幾年的光景而已,現在不談全球暖化的人,已經落伍啦 !

    只是,關心全球暖化與關心台灣的環境,兩者之間存在很深的鴻溝。

    一位朋友知道我是「環保人士」,在一次聚會中問我:「妳有在收看探究全球各地紛紛發生禽鳥死亡的電視節目嗎?」 我很機車的答說:「很抱歉,我對這個問題的報導並沒有深入追蹤,我比較關心的是台灣現下的環境問題,例如最近很熱門的國光石化八輕開發案,而且我是從台灣的環保團體網站,閱讀第一手資料的。」我反問他對國光石化八輕開發案的看法,他給我了標準答案:「如果不蓋國光石化八輕,台灣的經濟發展會停滯。」

    對話畢,為了證明我的「國際化」,我補充道我會閱讀國際間的環境問題報導,我並在今年一月間參觀了停泊在高雄港的Green Peace的第二代工作船-彩虹勇士號。唉!關心自己國家環境問題的人,竟然疑神疑鬼怕被人譏為鎖國者,就像幾年前反對全面向中國開放者的遭遇一樣。 

    慶幸我自己選擇支持「地球公民基金會」這個環保團體,讓我與地球和台灣的命運「無縫接軌」,雖然他們發行的通訊內容很「硬」,就像他們正在為台灣做的每一件事一樣,都是硬裡子的工作! 

文:董美里,高職教師,本會監事。資深宅族,喜在家整理家務、看書、看影片、上網、照顧陽台前的花草。加入地球公民基金會後,走出家門走入台灣,凝視這一塊既陌生又熟悉的土地,走過台東達仁南田部落的核廢料預定場址、高雄縣林園三輕、高雄市後勁五輕、彰化大城濕地、雲林麥寮六輕廠區、阿塱壹古道、莫拉克風災前後的那瑪夏桃源多納、鎮西堡司馬庫斯……。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