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啟示:環評結束後才是開始!

呂翊齊/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2011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責任科技」是台灣環境行動網(TEAN)長期關注的議題,

二會於一月正式合併後,地球公民基金會(CET)已將科學園區議題列入關注範圍,

除監督並揭露台灣發展電子科技業所付出的環境代價,

並將持續倡議責任科技的理念……。

 

去年(2010),在后里農民和環境律師們的堅持之下,中科三期環評撤銷訴訟終於在年初判決定讞,環保署敗訴,必須立即停工,一時風起雲湧。年中,從竹科竹南基地擴建引發大埔暴力徵地事件,連結中科四期相思寮徵收案,全台颳起了反徵收的颶風,於是千位農民走上街頭、夜宿凱道,高喊土地正義──這些巨大憤怒的矛頭,全都直指科學園區!最後,行政院迫於壓力,在大埔事件解決之後,相思寮主聚落也得以保留…

然而,環保署在獲知判決敗訴之後,竟無視法界及民間輿論之反對聲浪,開啟停工不停產之惡例,並火速召開環評延續審查,最後以『新環評通過』全勝之姿,將中科三期爭議劃下句點。

而中科四期在環評會所承諾的『放流管完成前不得營運』、『廠商使用之化學物質應取得歐盟Reach註冊碼』以及『揮發性有機物應採行排放量增量抵換』三項結論,國科會竟打著保留相思寮的名號,提出環評差異分析報告,試圖以『作不到』之荒謬理由,變更當時環評的承諾!所幸在本會和立院的強力要求之下,危機暫時得以解除。如此先通過再翻案的手法,在在凸顯環評過程的粗糙。

有關中科三期與四期兩大開發案的動態,簡要整理如下:

〈中科三期〉

訴訟:針對去年粗糙通過之新環評,律師群和地方農民已提起二次環評撤銷之訴。

進駐情形:后里園區6家廠商進駐 ; 七星園區2家進駐。

放流水計畫:放流專管將於2011年3月完工,之後廢水不再排放牛稠坑溝,環境敏感點將轉為大安溪下游。

水源計畫:已進入中期水源計畫,目前枯水期已調撥到鯉魚潭水庫之農業用水,長期用水-大安大甲聯合供水計畫-仍在環評初審階段。

〈中科四期〉

訴訟:撤銷環評之訴目前仍在進行中。

相思寮保留進度:雖主聚落得以保存,仍有四戶散戶將面臨拆遷,預計三月連同海洋放流水計畫送入環保署辦理環境差異變更審查。

放流水計畫:中科依行政院指示,將於大城外海建置離岸8公里之海洋放流管,日前曾於二林與大城辦理地方說明會,但遭居民強烈反對,擔憂放流水北漂之後將影響沿海養殖。

水源計畫:短期用水仍調用自來水,長期水源-大度攔河堰-目前尚未進行二階環評。因大肚溪下游居民擔心風飛沙之影響,一月26、27日於烏日、和美舉行之地方說明會遭到強力杯葛而流會。

環評結束代表工廠要蓋了,廢水和毒氣要開始排放了,對地方農民和民間團體來說,冷氣房會議中所做出的決定是謊言還是真理,正要一步步驗證。

◎認識「責任科技」

責任科技運動關注科技產品從生產到廢棄,即其整個生命週期,對人民健康、生態環境及勞工權益的衝擊;反對電子業以犧牲環境與勞動權益來追求利潤極大化;積極倡議企業與國家在全球電子業急速擴張下的可課責性  (accountability), 要求國家從嚴把關、企業負起環境與社會責任。國際間,超過五十個國家的環保運動者、社區與工會行動者、律師及學者,於2002年組成「責任科技運動網絡」(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Responsible Technology, ICRT),透過資源分享,致力於提升草根組織、社區、勞工及消費者的運動能量,以追求社會、環境與經濟正義。地球公民基金會前身之一「台灣環境行動網」為ICRT的組織會員,轉型基金會後,仍將持續參與這個重要的國際運動網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