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仁武案:一場民主法治的洗禮

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2011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台塑仁武廠土水汙染雖重創高雄人民與土地的健康,但全案的發展同時也成為南台灣公民參與環境議題之民主法治發展歷程的指標案件。

 

  1. 打開公眾參與管道

高雄縣政府成立黑箱封閉的專家會議,企圖防堵公眾監督與民眾發言權,經本會透過多種管道施壓後,終於開放民眾參加專家會議,但隨即以書面審查的奧步規避開會,本會再次收集證據召開記者會施壓,終於在去年11月及12月分別召開有民眾實質參與的第6、7次專家會議。

由於第7次會議將首次完整報告台塑仁武廠土水汙染真相,因此本會主動邀請媒體朋友參加,不料會議主席吳裕文及高雄縣環保局長王茂松卻不允許記者旁聽,叫記者回去等環保局的新聞稿即可,引起在場10多位媒體記者強烈抗議,本會亦表示無法接受,最後在周志儒、高志明與林啟燦等委員協調下,再度修訂會議旁聽要點,開放記者與會,但必須事先登記、限制人數、限制使用攝錄影器材,原會議報告討論議程則順延至下次會議舉行(2月16日)。

從黑箱會議到有條件開放,證實執政者的專制思維早已經不起民主考驗。本會將繼續捍衛民主精神,持續推動本案達到無條件公眾參與。

 

  1. 建立居民健康處理機制

健康風險評估與流行病學調查宛如棄兒,被中央與地方政府、環保與衛生單位丟來丟去。然而這兩項基礎調查卻是攸關居民健康權益(也是居民心中最在意)的關鍵報告,前者用來評估汙染物質的流佈對人體與環境可能造成的危害風險大小,後者則用來釐清居民歷來所遭受的身心病痛與汙染物的關聯性,兩者皆是要求企業(台塑公司)負起社會責任、補救所致傷害的重要工具。

本會向行政院陳情,與黃淑英立委合作在立法院向環保機關連續質詢後,最後終於拍板決定:健康風險評估由環保署協助地方環保局執行、流行病學調查由衛生署協助地方衛生局執行。目前環保局已經將健康風險評估調查計畫送給環保署審核,預計今年即可啟動調查。此例可望成為日後類似案例之權責分工依據,本會也將持續監督各級政府作為,督促計畫切實執行,以保障居民健康權益。

 

  1. 修訂石化業放流水標準

自2007年本會持續關心後勁溪遭台塑等石化業污染以來,即不斷呼籲將含氯有機物等石化業毒性物質列入放流水標準管制,繼之仁武廠汙染事件引起社會正視石化業汙染水源之議題,本會在黃淑英與鄭麗文立委的協助下,透過凍結預算、形成立法院主決議,終於責成環保署需於今年年底前修訂完成石化業放流水標準。本會將繼續監督並參與放流水法規修訂過程。

 

  1. 發揮媒體監督力量

自由時報於去年3月揭露台塑仁武廠汙染事件後,發揮媒體第四權獨立監督的力量,持續追蹤本案發展並向社會大眾完整報導。去年11月自由時報因此榮獲「吳舜文地方新聞報導獎」,成為媒體監督環境事務、發揮制衡力量的最佳典範。

 

去年12月高雄縣市合併,台塑仁武案也轉由新政府全權負責,原高雄縣政府推薦的兩位污染擴散專家吳裕文與薩支高教授請辭,高雄市政府補推薦吳焜裕與陳明仁教授加入,並在2月16日召開第8次專家會議。

會議有條件通過台塑所提出的汙染調查報告,確認廠內外多處遭受汙染,台塑應儘速提出整治計畫並持續補充調查。吳焜裕教授要求台塑採取緊急措施阻隔廠外汙染物與民眾接觸,陳明仁教授建議台塑從製程源頭全面體檢,林啟燦教授則警告若今年雨季後勁溪汙染濃度再飆高,顯示台塑現有的緊急應變措施失敗。本會持續關注的廠外與後勁溪汙染均獲高度重視。

本案為南台灣重大環境事件,更是台灣工業污染處理的指標案件,過程中陸續修正建立的專業審核機制、民主參與機制、公務權責分工等,均首創地方處理經驗,中央與地方政府、民間、企業、媒體四方,缺一不可。地球公民將持續關注仁武案的發展,期待高雄市政府秉持公正精神,讓本案更落實公眾參與,成為台灣工業汙染案例處理的民主楷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