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逆轉 三輕更新案,環評大會退回重審

王敏玲/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
2008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中油三輕更新計畫案」10月8日被環保署排入第171次環保署環評委員會審查,地球公民協會的根政、敏玲、俊朗三人一清早就搭車趕往台北,走出捷運後,還沒到環保署,數十位警察已經在環署大門外嚴陣以待,很快地,我們看到中油工會動員北上的數十名成員也到達現場。

9點30分,本會與中汕村村長李進宗、林園鄉教師蘇義昌等數十位林園鄉民準時於環保署外召開記者會,首先進行簡短的行動劇,由林園鄉民將三輕所排放的含有乙烯、丙烯、異丁烷、1,3-丁二烯等有毒氣體,以塑膠袋裝填一一交給環保署、衛生署等單位的官員,凸顯與石化工業為鄰的人民多盼望能像檢驗毒奶粉一樣,「裝一包空氣送檢」的心聲,接著,協會執行長根政、綠黨秘書長翰聲等人,紛紛發表反對此案藉更新之名行擴產之實的立場,要求石化業做政策環評,李進宗村長則要求老舊三輕限期關廠,荒野保護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朋友也到場支援。

大會進入本案審查程序時,根政、敏玲、翰聲在數位大力贊成本案通過的人士之後陸續登記發言,力陳新三輕將繼續帶來林園與高雄地區長達三十幾年的高污染、大幅擴產後每年將大量增排的二氧化碳問題,以及本案監督機制不完備等各項論述,要求環評委員將本案送進二階環評,接著,蘇義昌老師、李進宗村長、蘇洪明后女士、吳森雄先生、黃健君先生等人也一一發言,向在場的署長及委員訴說長年遭受的污染及健康之苦,蘇媽媽說到激動處甚至跪求委員們切莫讓此案通過。

發言完畢,委員們討論本案決議時,在旁聽室聆聽的我們雖然心急如焚,卻也只能從已經消音的影像中猜想委員們的心思。午時已過,許多人的肚子早已發出不平之鳴。這一回,等待結論的時間不尋常地漫長,大夥兒只能與準備在下一個案子(西濱快速公路新建工程)發言的詹順貴律師及彰化NGO朋友等討論場內的動靜,根政則笑稱大家在觀賞環保署提供的「默劇」。接近下午兩點,消息終於傳出,本案出現關鍵逆轉,大會經過兩次投票終於以8比6做出決議,環保署長沈世宏宣布將本案退回,重組專案小組再審!

此刻,聞訊的林園鄉民喜極而泣,等待多時的我們也士氣大振、互道恭喜。根政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本會肯定此次環評大會審慎審理本案的態度及結果,也肯定環保署署長沈世宏及副署長邱文彥適時扮演為環境把關的角色,呼籲新成立的專案小組應安排委員至林園地區現勘,專案小組重新審理時應就先前未釐清之爭議逐一檢視、討論並嚴謹處理與回應,同時,目前石化業的發展正走在十字路口,五輕將關廠、三輕要更新、八輕要興建,政府應先做好政策環評,全面檢討石化產業政策。

20160726-009.jpg
上圖:地球公民協會與林園鄉反公害護家園協會至環保署前表達反對三輕擴產的意見,李進宗村長與林園鄉民要求三輕限期關廠。(王敏玲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