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國土政策在那裡?

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2008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08年的颱風來得又多又密集,幾乎是「每週一颱」。7月16日卡玫基、26日鳳凰颱風陸續來襲,造成嚴重水患;9月11日辛樂克颱風重創中部地區,后豐橋斷、蘆山溫泉全數「泡湯」、豐丘明隧道遭土石掩埋,災民面臨天人永隔,這樣的畫面從1990年以後幾乎每年重演。

20160726-020.jpg上圖:一定要看到橋斷了,才願意面對問題嗎?(于立平攝)
 

過去百年之間,全面皆伐原始森林,開闢中橫、北橫等山區公路,鼓勵農業上山,放任山地濫墾;將農地、低窪地、河川行水區、洪氾區轉為住宅商業區、工業區、道路;沿海則不斷超抽地下水發展養殖業,這種無政府、無規劃的發展模式,是造成今水患、土石流的主因,在九二一地震後,當今全球氣候變遷的情況下,可預見災難不可能減緩。

然而,幾十年來政府不去檢討這種發展模式,只是不斷花大錢在河川上游蓋攔砂壩,在中下游加高堤防、抽水站,或者推出各種專案政策,結果不僅沒有解決問題,反而成為造災運動的一環,例如,1996年賀伯風災後,政府推出全民造林運動,鼓勵人民種樹,結果演變成砍大樹種小樹,耗費上百億去重創山林;2000年,號稱本土政權的民進黨上台了,但該黨完全延續著國民黨的施政,2001年桃芝颱風過後,推出一人一樹,呼籲人民捐100元種一棵樹,結果超過八成的樹種在沒有土石流的大肚山區,簡直是欺騙人民;2005年海棠與馬莎接踵而來,國、民兩黨加碼推出了8年1,410億的水患治理特別預算,但颱風一來,連水利署都承認,就算都完工了,也不能保證沒有水患。較有遠見的國土復育特別條例,則被原住民立委抺黑為「滅族條例」,在朝小野大的情況下,根本排不上議程,民進黨主政8年期間,除了少數個案外(2004年游錫堃院長停止了全民造林運動),整體山林國土政策的興革等於交了白卷。

更令人憂心的是,2008年3月馬英九總統勝選之後,原本在民進黨時代暫緩復建的中橫公路,馬英九總統宣示一定要通車;4月時國民黨立委決議要求立即停止執行「國土復育策略暨行動計畫」,等於宣示不反對山區濫墾?9月林務局又重新啟動獎勵造林辦法,極有可能重蹈「砍大樹、種小樹」之覆轍;而草率推出的擴大內需計畫,則勢必將台灣進一步水泥化…。台灣似乎要進入一個全面破壞、全面淘空國土資源的時期。我們不禁要問,國民黨──你的國土政策是什麼?

全球氣候變遷已經發生了,如果不以國土復育、減量開發的原則,加速在國土規劃、都市、產業發展上研擬氣候變遷的調適策略,勢必得承受一次比一次更加嚴重的災難損失。真正的愛台灣,終極的人道,是斧底抽薪的解決問題,這是國民黨彌補五十年來對台灣土地傷害的良機,籲請馬政府圖謀百年國土大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