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捨、支持、投入

蘇振輝/地球公民協會理事長
2008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60801-022.jpg
上圖:地球公民協會如同剛從土裡發芽的種子,需要社會大眾一起澆灌。(李根政攝)
 

地球公民協會成立一年多來,除了扮演環境關懷者參與的平台角色外,在不同的議題上也透過衝撞體制、遊說、教育等各種方式,希望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雖然,不是每個議題都能達成我們的理想,但至少可以在過程中讓更多人認識到這個存在於當代及未來世代的不公不義,從中思索、反省,進而改變。協會所關注的議題往往涉及人和環境,不同利益間的衝突,在這些過程當中追求公平正義很重要,這是社會平衡的重要力量。 

在我看來,願意加入協會、贊助協會的人都是對國家、社會、城市、人民有期待,因而產生一種集體的願力與行動力,從而喜捨、支持與投入,這早已超越當今世俗的心靈層次,令人相當感動。

我認為,不管是全球暖化、金融風暴、颱風造成的土石流,都是大自然給世人的警訊,端看我們如何回應。今年連續幾個颱風再度重創台灣,像廬山這些舊的問題沒有解決,新的問題又來了,飽嚐苦果之後,政府和民間都必須深刻反省檢討,提出根本解決之道,並切實執行,不要雨水走了,接著噴口水。

民間團體可貴的地方在於我們看到了社會的需要,做人家不願意做、困難的事,也因此如何找到著力點是一條很長的路,由於環境運動無法預期是否能得到好的結果,往往努力很多卻仍無法成事,於是便產生極大的無力感。然而,世間事大都要因緣俱足才能成功,運動者必須跳脫這個「局」,尋求內心的平衡與和諧,互相珍惜緣份,該做的就去做,無需計較成敗。

一年多來,看到協會專業的運作,年輕的工作人員和義工熱忱的投入,感覺到這就是台灣生命力與進步的力量。我很喜歡參與協會義工們的聚會,從中感受到一份無私的愛,既是享受亦是一種學習方式,這是國家之福。衷心期望協會未來繼續培養年輕人,讓這份平衡的力量延續下去,同時也能持續維繫支持者的熱情,讓更多人參與。只要持之以恆,相信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