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消費者的力量

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2008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近來全球金融風暴所造成的股災,讓許多投資人荷包大減,加上新政府上台前後未認清國際情勢而輕率唱言的口號,在接二連三未能兌現下,讓國人信心頓失,國內股市跌幅更是冠於全球。在信用緊縮下,這波金融風暴,可能會波及其他產業的營運,影響既深且遠;其所帶來的骨牌效應,宛若真實風暴所帶來的土石流,令在產業鏈中下游的人們戰戰兢兢。

我們能否安然度過這波風暴,目前尚言之過早,然而其所帶來的消費力進一步降低,已令新政府兩位首長備感壓力,但在未能提出有效對策下,僅以宣導式的帶頭買衣裝、月餅等,試圖要人民在損失慘重之餘,還要多消費,成效如何可想而知,其同黨大老批評為如同小孩玩大車。不過,從這兩位「小孩」的反應,我們知道,帶動目前這經濟體的火車頭,其實是「消費」。在消費者不再熱情捧場下,任何金融鉅子、房市大亨、電子龍頭、石化大老,都只能像無助的幼子,瑟縮著、祈求著,甚至哭嚎著。這場景令人想起聖經的啟示錄,在世界末日來臨時,那些以往不可一世、胡作非為的政治人物與有錢有勢者,蜷縮在山洞和巖穴中;這末日其實不是末日,而是重生的前奏曲;在這場金融風暴的狂風暴雨下,我們宛若聽到地球長吁了一口氣,如同日本宮崎峻卡通「神隱少女」中的河伯,在經過一場洗禮後,吐出了長久以來累積在河體中的廢棄物。

而消費者,在這場風暴中,可以是魔鬼的大軍,也可以是上帝的天使,端看我們是否要繼續聽從兩位迷信擴大內需、十二大建設、甚至一中市場的小孩,讓經濟體毫不節制地消耗地球、糟蹋地球,還是要正確使用我們的消費力,去創造出一個永續的經濟,讓我們與後代的子孫,在尊重地球生態的限制下,與萬物共存共榮。

在目前經濟體下,許多人在廣告刺激下,為了時髦、方便,做了不必要的消費;但在永續的經濟體下,消費者應是明智而審慎的消費,必要的消費,比如不購買隨手即丟的產品,不購買有毒害的產品(如PVC產品),並儘量在地消費,鼓勵對環境友善的在地產品(如共同購買在地有機食物),並因而培育出負責任的在地企業或市場(如農民市集)。

永續經濟的消費,或許培養不出富可敵國的大企業,但可減少貧富差距,讓多數人可以滿足基本的需求,同時快樂的活著,因為永續經濟講求的不是你死我活的市場競爭,只追求少數人物質生活水準的經濟成長;而是互助合作,追求人類真正的進步與福祉,讓社會變得更美好的人類發展。而我們每個消費者,都握有這改變的力量。

(本文原載於看守台灣電子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