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 守衛土地的勇者--卓三陽理事長

地球公民協會、高雄市廢棄物清除處理商業同業公會
2008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享年54歲的卓三陽先生,高雄人,曾任高雄市廢棄物清除處理商業同業公會第二、三、五、六屆理事長。沒有顯赫的家世,沒有輝煌的學歷,總是一身布衣、粗茶淡飯,言談粗獷直率卻藏不住濃濃的熱情與良善。他對土地的關懷數十年如一日,發現有人濫倒廢棄物、垃圾或偷排廢氣、廢水,就親自蒐證向環保單位舉發,並且在無數的會議中透過他正義的嗓門,要求主管單位堅守崗位、不容懈怠。

20160726-018.jpg上圖:已故之卓理事長(右)帶NGO友人到不明廢棄物棄置現場探勘。(晁瑞光攝)
 

很多人稱他環保鐵漢,卻鮮少人知道他的柔情。在921大地震、高雄潭美水災、北部納莉風災等災害過後,都可以見到卓三陽先生的身影,他總是本著赤誠之心,號召同業成立志工隊,深入災區救災或投入困難重重的災後復原工作,一次一次無怨無悔的參與,犧牲自己的工作、時間,自備機具、食宿,從清晨忙到深夜……。

卓三陽先生因長期關心廢棄物不法棄置問題,曾多次遭不明人士恐嚇、毆打及砸車,但這些暴力威脅卻沒有將他擊倒,他仍舊在全台四處跑,緊盯著身處的環境,守衛每一吋鄉土,他對自己的期許與對理念的堅持,都只是為了留一個乾淨的空間給這塊土地上的子孫。

20160726-019.jpg
上圖:卓前理事長在會議中仗義執言。(傅志男攝)
 

2008年10月的某一天,上天匆匆地將瀟灑的他帶走了,他的驟然離去讓許許多多的人錯愕、難過、不捨,謹此深深悼念這位平凡的勇者,卓三陽先生,一位不折不扣的環保實踐家,願其精神與風範長存。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