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歇斯底里」的反對台電、鋼鐵、石化業

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2008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網路上有一位匿名者針對個人的文章超級污染大戶──中鋼公司該負起社會責任在本會網站留下這樣的意見:

「中鋼為何要負起社會責任?妳知不知道全小港將近十萬人口都是靠中鋼在生活?中鋼養活了多少家庭(二萬對家庭),今天要是沒有中鋼,這社會會多多少社會案件?這些問題你們這些甘願吃樹皮也不願吃米飯的人想過嗎?不是說環保不重要,而是你們的抗議,已經變的非常歇失底裡,一聽到台電、鋼廠、石化業,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去反對,環境保護是要能兼顧大家的飯碗跟環境主體去討論才對,而不是一昧的只要樹木,不要經濟,懂嗎!」

小註:標點符號是筆者所加,但文字即便錯字也未修改。

 

這篇匿名意見簡單歸納無非是:企業主雇用勞工,就已經是「負起社會責任了」;搞環保的人是不食人間煙火;環保不是不重要,而是要兼顧飯碗下去討論。針對上述說法,筆者簡單回應如下:

如果這些說法成立,全世界的企業都是大好人,都很負責任,包括血汗工廠、黑心食品工廠都符合這項標準,為了有工作、飯碗,我們可以不管工廠是否造成環境污染破壞生態、是否傷害他人健康、是否剝削勞工、是否逃漏稅、是否運用特權賺取暴利、官商勾結…,您可以同意嗎?其二,環保運動向來不反經濟,我們倡議的是永續的經濟型態,反對的是短期、耗竭後代子孫發展權的經濟型態;還有,環保人士也是吃米飯長大的,「啃樹皮」的說法太抬舉我們了。

不過這篇匿名信確是當代政府、大財團,以及許多被徹底洗腦的台灣人,對環保運動非常典型的批評。筆者試以關注中鋼戴奧辛排放的歷程,向大眾說明與回應。

中鋼公司的戴奧辛排放標準過於寬鬆的問題,高雄市環保局多年來一直向環保署爭取比照電弧爐業者,將目前的1奈克降到0.5奈克,無奈的是遭到中鋼的強烈抵抗,不斷宣稱該公司的排放標準已是全球鋼廠最嚴格,土地狹小無法再增加污染防治設備等,以致於環保局三度向環保署要求制定新標準,都遭到駁回。

新內閣上台的隔天(5/21)沈世宏署長南下到地球公民協會拜訪,李根政執行長當面要求署長必須重視這個問題;6月15日,在中龍鋼鐵二階二期通過環評後,李執行長投書「超級排放大戶的責任」向社會揭露中鋼公司在高雄地區各種巨大的污染量;6月26日,藉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考察中鋼的機會,李執行長又當著立委、中鋼總經理、沈署長的面,打破中鋼「環保模範生」的假面,要求中鋼公司必須處理戴奧辛高排放的問題。在眾多媒體面前,傲慢的中鋼公司才軟化立場,宣稱給他們一點時間,中鋼公司願意改善,沈署長則提出四支高爐平均0.5奈克的方案,以解決因空間因素無法做到一致標準的問題。

之後,環保署與高市環保局、中鋼公司經過數次會議,終於達成共識,環保署於9月10日公告燒結爐的戴奧辛排放標準降為0.5奈克,預計於2010年實施,也就是說,2010年後,高雄市的戴奧辛總排放量將因為中鋼公司的改善幾乎可以減少一半。

我們無意標榜地球公民協會是否真是影響決策的臨門一腳,但中鋼公司不是不能,而是不為,卻是不爭的事實。

地球公民協會的確實是一個重視整體環境問題、反對高污染工業的團體,但對於既有工廠,我們只是最基本地要求改善污染,儘可能的把轉移給人民和生態環境的外部成本內部化,不能靠糟蹋別人,換得企業的利益,然後把員工的就業當成無限上綱的擋箭牌。至於已經承諾要遷廠或關廠的工廠,我們則要求其兌現承諾,這是一個社會、國家運作的基礎,否則何來社會公平正義與誠信?

試問:中油公司在後勁、林園地區,污染了數百公頃的土壤、地下水,當地居民日日夜夜呼吸著有毒空氣、飽受爆炸等公安威脅,中油員工可以視若無睹嗎?台塑創造了全台26%以上的二氧化碳,在雲林製造了恐怖的空氣污染,讓學童不得不戴口罩上課;台塑仁武廠長期把大量的致癌物──含氯有機化合物傾倒到後勁溪,可以不必負責嗎?中鋼公司排放的戴奧辛占全高雄市的絕大部分,各種空污也是高得嚇人,但是中鋼卻老是以廠區的綠化成功,宣稱自己是所謂的「環保模範生」?台電公司硬要在已經是高污染區的高雄擴建燃煤電廠,我們該保持沈默嗎?環保團體所指陳的難道都是子虛烏有,不該被檢視?也無需改善?

高污染工業發展的特徵是,受益者是一群人,受害者卻是另一群人。有人從中享受到發展的甜美果實,但是更多的人──包括未來的世代卻因此受害。我們可以祝福在工廠辛勤工作、得到合理報償的人們,畢竟,一份穩定的工作得來不易,努力工作的價值應該被肯定,但是,我們不能無視於受害的人民和無聲的環境。

期待高污染事業的員工,無需再為雇主強作辯解,而應多多關注自己的職業風險,畢竟環保工安的第一線受害者就是員工,同時我們竭誠歡迎所有受雇者與環保團體攜手,共同檢視企業應該負起的社會責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