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奪式經濟的代價

周益村/地球公民協會理事、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組組長
2010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整個人類文明的演進幾乎就是一部資源爭奪戰,沒有是非,只有殺戮。哥倫布帶給新大陸美洲原住民的浩劫如此,漢人欺壓其他民族也不例外。近代歐洲貴婦悠哉喝的下午茶,是亞洲民族沾著香料的血;維持現代文明運作,你我嚴重依賴的石油,是中東地區孩童無辜的淚,更是山林河海萬物生靈無聲的哭泣。我們以為喝著咖啡、吹著冷氣就是文明嗎?以前的戰爭用矛槍對砍被譏為野蠻,現在按個鈕就能殺無數人,難道就是進步?我們反省過付出的代價到底是什麼嗎?會不會,我們的文明本身就是個問題?

去年7月底,教育部宣佈將理財、風險等概念融入九年一貫課程。而從小,長輩就教我們要記得儲蓄。因為儲蓄是美德,從來不需懷疑。至少,每月辛苦所得多少存點錢,不要成為「月光族」。

如果有一個人,每天固定賺一元,卻花了100元,大家會怎麼想?匪夷所思或是瞠目結舌?可悲的是,包含你我在內的全人類正在做這樣的事。為了維持目前這樣便利、快速、便宜、大量的文明,我們習以為常的一天,花掉地球儲存了100天的能源。所以石化燃料在幾十年內將用罄,而這樣的揮霍,毀了萬物的居住環境,包括了你我的食物與水。

我們不斷地蓋工廠生產物品,以供應毫無止盡的需求,即便這需求是透過廣告推波助瀾近乎洗腦的「創造」出來的需求。我們對消費的態度幾近對宗教般迷信,視如救贖,堅信不移。

80年代環境記者楊憲宏先生曾經形容高雄市一根根煙囪、一家家工廠如同當時特洛伊人的木馬屠城記。無論我們的父執輩當時是否反對,我們現今正承受著後果。事已至此,讓我們來認識兩個名詞並與全台作個比較,算是亡羊補牢。

  1. 污染控制場址:指土壤污染或地下水污染來源明確之場址,其污染物非自然環境存在經沖刷、流布、沉積、引灌,致該污染物達土壤或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者。
  2. 污染整治場址:指污染控制場址經初步評估,有嚴重危害國民健康及生活環境之虞,而經中央主管機關審核公告者。

簡單的說,兩個都不是好東西,但「整治場址」更為嚴重,台塑仁武廠爆發1,2-二氯乙烷超標30萬倍就是血淋淋的惡例。目前兩縣市未合併,污染控制場址面積已經遠遠超過其它縣市,未來的新高雄市控制場址面積將讓其他縣市望塵莫及,整治場址面積將接近全台整治場址的50%。

如果寫一副對聯送給人類,那上下聯一定是「缺德代誌做盡/祖先積蓄花光」,至於橫批,會是「干我屁事」?「無能為力」?「執迷不悟」?還是「警醒思變」?

您,願意簡約過生活嗎?找個時間,環顧四周,食衣住行日常所用,從何處來將往何處去?想像一下沒有石油的一天,您會清楚有太多「不必要的想要」。然後,請您,給自己一個機會省思,給下一代子孫一個機會存活在這個美麗的世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