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罕為人知的世界機密之一:古巴在海地十二年

台灣古巴後援籌備會編譯小隊
2010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今年(2010)一月海地地震。災難發生後,古巴醫療合作團隊在當地的作為,傳媒報導非常地少。少見報導,不是說古巴沒有作為,剛好相反,古巴不但在1998年就大量進入協助海地改善健保醫療,在美加撤出後,古巴還在,並且繼續在,甚至擴大。

只消先看表一與表二,就可以扼要清楚地產生鮮明的印象。 

表一 海地公共健保的改善情況,1999-2007

表二 古巴醫療合作團隊在海地的表現

海地這個可能是拉美最貧窮的國家何以十年之間,有這麼大的改進?這得從1998年說起。當年9月Hurricane George襲擊中南美洲,海地死亡230人、80%農作物受害,16萬7千人無家可歸。雖然兩國已無邦交三十六年,古巴當時還是旋即組織多方人力前往協助,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醫療合作。 

古巴雙管齊下,一是同意只要海地政府需要,就會隨時且在海地指定的地方維持數以百計的醫生。其次,古巴同意訓練海地醫生,只要受訓者同意結業後回返海地替換古巴醫生。

    到了2007年,(海地國內醫療照顧品質出現)顯著變化,古巴有關的醫療保健人員估計照料著75%海地的需要。

2010年1月12日地震發生地震後七十二小時,三百多位的古巴醫生是海地的醫療主力,歐美人還沒有到。之後,古巴派出更多人員,停留時間也更久。古巴人說「我們的支持也許不多,但我們會繼續,只要海地人需要,不管是多少年」(美加醫療團在2010年3月9日離海)。古巴藝人Kcho也帶領文化團,病友心理治療師陪同,服務海地幼童因地震所遭受的創傷。從1998至今,古巴沒有為這些服務向海地取過一分一毫。 

表 三  援助海地醫療團隊比較(至2010年3月23日)

(本文出處:One of the World’s best kept secrets’, Kirk, Emily and John M Kirk (2010),

原刊於www.counterpunch.org 轉載於Cuba Si Spring, 2010:13-5。因篇幅所限,內容有小幅修改。原文的完整翻譯版本請詳閱2010年5月16日古巴通訊250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