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虛實的新聞中,發掘古巴的真實樣貌——馮建三教授蒞會演講

楊爵綺/地球公民協會辦公室主任
2010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5月7日,邀請馮建三老師來本會,以「『真實』的古巴與台灣報紙的古巴印象」為題

分享他因欣賞切˙格瓦拉的革命理想而一頭鑽進研究古巴的點滴。在與馮老師討論演講主題的過程,就能察覺在乎「真實」與「恰如其分」是新聞及文化研究出身的馮老師鮮明的人格色彩。

    看過「社區的力量」此紀錄片的人,多少會一派浪漫的以為:「古巴的都市農地規劃」是古巴政府因石油危機導致的糧食匱乏而想出的完美政策。馮老師認為「都市農地」的計畫,的確讓都市內諸多廢棄土地慢慢被開發成良田種植蔬果,也漸漸發展出充滿凝聚力的社區互助模式,但不可諱言的,在其他物資相對匱乏的現實下,古巴目前的糧食自給率僅有30%,穀類及肉類還是得仰賴進口。然而,令人感佩的是:當國家的預算與人民的資本相對諸多已開發或發展中國家都匱乏的情況下,古巴政府反而堅守實踐「分配性正義」之責。對內,古巴的人民享有品質好的義務教育及醫療服務,生技發展更是在國際佔有一席之地;對外,對他國的醫療援助從無間斷。遺憾的是:這些「真實」的古巴國際主義精神的報導,鮮少在國內外報紙中出現,即便2007年古巴的研究突然增加許多,主要還是浪漫意象的傳講。有趣的是:馮老師將課堂上不同時期學生對古巴的印象做個對照表,學子在資訊不足的現實下,經過10年的光景,還是多少對古巴有較貼近「真實」的評價,但顯示出來的還是有諸多教育引導而產生的偏頗認知。

    馮老師輕鬆且流暢的從歷史的脈絡,訴說古今中外新聞記錄在古巴這個特殊的國度所呈現的有趣現象。即便,馮老師沒有以嚴肅的口吻直接批判「資本主義,大美帝思想」,然而,從其詼諧的語言不難感受出他批判美國不道德的封鎖作為,及推崇古巴這個奉行「社會主義」的國家「真實」地關照到人活著內心最重要的渴求--「正義的實踐,及人道關懷」。

    當世界多數人還是崇尚西方資本主義的自由經濟消費生活型態,且深信所奉行的主義會帶來更美好的生活之際,其實,在世界各地還是有著一群人以良知捍衛「真實」世界的樣貌。馮老師以實際的行動——教學、資訊傳播及籌辦「古巴後援會」來呼應內心的覺知。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