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大路、看長遠的未來

口述:蘇振輝/地球公民協會理事長 採訪整理:王敏玲/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
2010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協會成立兩年半了,本會首任理事長蘇振輝先生看著協會從無到有,從草創時期三個專職到現在共有六個工作人員,內心有許多期待。本文整理農曆年前專訪蘇理事長的內容,與協會會員及社會各界的朋友分享。

 蘇振輝理事長以條條大路通羅馬為題,在地球公民協會發表演說。(何俊彥攝)

協會成立兩年多來,我們陸陸續續參與、處理了一些環境議題,但其實我們面對的許多問題非常複雜、深遠,儘管協會對外拋出了一些題目(如伐木養菇等)、有一些進展(如台電大林案等),但你若走到市場上看,走進大眾的生活去看,其實都還有很多問題要去解決,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我們只是踏出了很小的一步。因此,我深切盼望協會的每一個人除了工作中要認真、要用心體悟之外,也要看長遠些,逐漸把這份力量強化,把格局做大,走出一條新的、大的道路,放眼看五年、十年後的未來。

我認為企業和NGO成功的關鍵都一樣:不要離現實太遠。我們知道,從事環境運動的人,會碰到很多負面的事,有很多挫折,這是必然的,不管是政府裡面的問題或財團方面的都一樣,你回頭去看歷史,實際上以前類似的事或是再糟的情況都發生過了,這些都是現實,因此不必太過在意,要慢慢去處理、去克服,從過程中去學習,才能得到智慧。

不過在其中,還是要去看一些正面的人、事、物,包括欣賞自然、土地的美,欣賞一些行業在設計、創意與細節上那麼用心,提供我們生活中的美好,再看到有那麼多人願意無私地付出。也就是說,要讓自己的工作與休閒生活平衡,抽空去欣賞世間美好的一面,因此我很鼓勵大家多出去外面看看。人的一生,在追求專業的同時,內心的平衡也非常重要,這樣才能夠長遠。

有一個理論叫做沙堆理論,很有意思,當堆沙堆到很高的時候,超越預期、無法控制的因素實在太多了,導致最後會崩塌下來,像去年,誰會料到這麼快就會發生八八水災呢?許多的問題都是累積很久、有很多複雜的因素造成的,如果你從整個歷史的脈絡來看,現在我們人類的許多進步也都是要很多人累積很久很久才能夠達到的,可以說,絕大多數的成功是集眾人之力而成的。所以,凡事盡力去做,成功不必在己,千萬不要弄到筋疲力竭,也不要走著走著走到沒路,走到都迷失了--21世紀的環保議題是做不完,但冷靜思考後又不能不做的。

在我看來,人與企業都一樣,有一天都會消失,所以人活著的這一輩子,應該先認識自己,並且好好地去做一些事--其實只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就好,不必想去改變別人。真的,深入去想,人的生命非常短暫,若瞭解歷史,你會知道人的一生有如流星,很快就消逝了,生命如此有限,如果又不願去做,何嘗不是浪費生命呢?

 

蘇振輝理事長演講後,楊博名副理事長(右三)、工作人員及義工為他慶生。(何俊彥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