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魚寮溪口

王敏玲/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
2010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去年七月的一個星期天,根政、怡賢、卉荀一家與我,在彰化環盟總幹事月英的帶領下,造訪彰化沿海地區。我們行經魚寮溪口,看彰化縣大城鄉寬闊而充滿生機的潮間帶,到鷺鷥林看上百隻白鷺鷥棲息的家,又到芳苑、二林鄉間,看農地、魚塭,最後在靜謐的福寶濕地短暫停留。天氣實在炎熱,但大片的蔗田、無垠的視野以及令人回味的傳統糯米冰棒,給了大家舒緩與透心涼。

 

然而這方看似平靜的美好田地,去年以來硝煙四起。資本家看好這片土地的廉價利基,當權者相準這利基撐起來的經濟數字,雙方媚眼一拋,好處加總,足以回饋滿滿的荷包與一箱箱的選票,於是盤算讓所謂的「科學」園區和超級石化廠,一舉攻城掠地,農作、蚵田、魚塭、鴨寮、漁港,還有泥灘地那兒陸海空生界萬物,以及人們世世代代賴以維生的土壤、空氣、水資源,甚至包括質樸的人心……都在其掠奪之列。

 

今年三月,工業局辦理彰化縣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區及工業專用港開發計畫現勘及公聽會,當陳炳煌教授等人與開發單位就著一張開發計畫圖一問一答時,筆者站在高高的堤岸邊,再次望著這條漲潮時隱沒,退潮時漸漸展露湛藍柔美的魚寮溪──她不是名川大河,只是大城鄉間乏人疼惜的潮溝──竟是如此韻味十足。

 

魚寮溪口是最接近國光石化開發案預定地的一個景點,如果這個開發案成功進駐,想像未來,站在這裡,將挨著250公尺的隔離水道,看到一隻由數不盡的輸送管、大球槽、分餾塔、排煙設備、機房等組成的石化大怪獸,而這也將成為中台灣的新地景,冰冷、沈悶、毫無生機。

 

當日下午在芳苑舉行的公聽會雙方激戰兩個多小時,麥克風下,上了年紀的農漁民一句句抗議的心聲教人聽得沈痛,對應到會議主席的回應實在是制式無情,幸而會中聽聞年輕世代的發聲,燃起一絲希望。

 

傍晚,我與專程前來關心的陳章波教授搭乘嘉陽理事長的車來到高鐵烏日站,南下時鄰座旅客操作著先進的電子設備,我想著,我們使用的塑膠製品愈來愈小,電子面板愈來愈薄,櫥窗擺設愈來愈炫麗,但留給土地、留給海洋、留給後代的問題卻是愈來愈大、愈來愈複雜,也愈來愈醜陋。

 

在那築得愈來愈高的大城堤岸,參與當地現勘的環委、專家、承辦公務員在聽取說明後,與開發單位、顧問公司等數十人一同步下水泥階梯離去,這其中,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見魚寮溪口的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