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鄉親參訪高雄後勁 環運人士真情交流

王敏玲/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
2010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月4日下午,豔陽高照的高雄後勁非常熱鬧,上百位愛鄉護土的彰化鄉親憂心國光石化開發案進駐會污染環境,由彰化縣環保聯盟帶領,專程前來參訪,瞭解中油高廠的污染情形。

本會李根政執行長、後勁反五輕人士(包括高雄市議會黃石龍副議長、黃奕凱先生、李玉坤先生等人),及來自高雄縣林園鄉參與反三輕的蘇義昌老師等人,都在交流中分享守護鄉土的經驗。

黃副議長提到,廠商把外國人不要的工廠都蓋到台灣來,讓後勁社區的居民幾十年來與煉油場比鄰而居。去年七月抽驗兩口地下水監測井,一個苯超標364倍,一個356倍,石化廠對環境與土地的破壞遠超想像!

黃副議長憶起童年時感性地說:「我小時候中油這裡沒有圍牆,可以自由來去,後來田園被徵收,圍牆愈來愈高,景象都變了。」提到反對運動,黃副議長說:「我們的長輩們從台灣仍在戒嚴時期就開始反五輕了!」,他呼籲現場的朋友既然要反對,就要有決心,地方要團結,不要被分化。

會後一行人在反五輕朋友的帶領下,到中油高雄廠東門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參訪,除了體會石化廠與民宅、街道、農地比鄰的威脅,石化廠區附近空氣的氣味及抽出來的恐怖地下水都令彰化鄉親掩鼻、色變。

資深環運人士粘錫麟老師、彰化縣環保聯盟蔡嘉陽理事長及工作人員、彰化縣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的林連宗老師、芳苑鄉民生村林順隆村長及彰化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林濟民總幹事等人均參與本次交流活動,紀錄片導演紀文章先生亦專程前來拍攝紀錄。

石化產業在台灣發展數十年,無論是高雄縣林園鄉三輕廠、高雄後勁的五輕廠,以及雲林台塑麥寮六輕廠等,設廠後帶給地方嚴重的環境衝擊、健康傷害及工安威脅等都教人難以忍受,如今俗稱八輕的國光石化開發案預定地將落腳彰化,一旦環評無法擋,石化大怪獸將北移,染指中台灣──這是彰化朋友的憂慮,也是環保團體無法接受的事。

在後勁反五輕人士正積極督促政府履行遷廠承諾的此時,這場捐棄己見的真情交流,著實為台灣環境運動史寫下珍貴的一頁。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