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水圳唱哀歌

陳銘彬/地球公民協會常務監事
2010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聽水圳唱歌〉,很浪漫的遐想,可惜是一首令人心傷的哀歌!

想像中的水圳應是清清水色、潺潺水聲中掺雜幾聲青蛙的天籟合鳴,再搭配鄰近青翠的農作物,應是多麼優美的畫面!但親自聽完水圳無言的哀鳴,相信你會有相當沉重的心情。現實人為的破壞,肇致水圳變色,汙染水又灌溉農作,農作又進了消費者的肚子,人殺人於無形,真是諷刺!然而荒謬的是:人可能為了私利而無視人命,但掌握公權力的政府對此卻是束手無策。不過,更令人灰心的是:大部分的人可能是無知,或許就算知道事實也只會抱怨幾句之後,與現實妥協,漠然處之。我們的社會就是如此。

    唉!水圳唱出哀歌,唱的卻是人類無奈的生命悲歌!? 

    不過,我們真的只能臨事徒呼無奈?這是我從事社會運動二十幾年來常要面對的議題。現實世界確實有諸多不義的現象,常常令人挫折沮喪,但不也是因為它的缺憾而凸顯了人類存在的意義?在我的人生旅途中,我看到許多人默默地為這個世界或土地在奮鬥不懈,昇華了人性的光輝,而這次冬令營讓我從講師、學員、志工身上再次印證人性的可愛與崇高,不忘記身為人的可貴性與可能性,例如:卉荀花費數月勘查現場、搜尋資料、規劃行程,認真而嚴謹的態度;林啟燦教授抱持回饋鄉里的心態,以專業的科學方法持續十幾年的後勁溪污染監測;彭明輝教授幾十年關注環境及農業議題,到處倡議理念,那份只求盡其在我,無須計較得失的修養;張正揚主任抱病開講,敘說有機農業的理想與困境;部分學員認真提出的發想或實踐策略,朝向修法或對製造污染的大戶施以更具體的懲治行動。在此,大家不只是談理想、兼談實踐、更是相濡以沫,互相打氣。

    因此,我覺得我可以有些作為,回到社區,立即展開我的行動方案,規劃類似研習活動,以提倡有機農業,希望也能逐漸感染社區居民,去改變一些現況。    

    西諺:「不幸的事情總會不斷重演,直至有所領悟為止(A lesson is repeated until learned)」。體悟這個道理,你也可以有所行動,不必徒呼無奈!

 

學員心得摘錄分享

 

透過實地參訪水圳受污染的情形,讓人很震撼,台灣政府過於偏袒工業、忽視農村的利益,也犧牲人們的健康。 張詠欣(研究生)

 

這兩天以來聽到了水圳的悲歌,看到了生態的傷痕,雖然知道真相是令人心情沈重的,但總比不知道真相而渾渾噩噩地活著好…  黃溫庭(國小教師)

 

平常走過的路、看過的溝渠,卻從沒思考過這樣的問題。建議這樣的議題能透過大眾傳播讓更多人知道,提供市民再教育的機會,提升公民認知基礎的點,影響公民的行動力。  楊惠玲(幼教老師)

 

看到楊叔叔憑自己的信念,用行動使身旁的人信服與支持,也瞭解農業不僅可是個產業,也可是復育土地的一個途徑。很多農民其實都很有智慧,雖其論述能力不如學者,但他們用時間、體力換來的實驗證據已勝於論述。  趙純瑩(綠色陣線實習生)

 

這幾天才發現,原來住了十多年,路竹、岡山地區的灌溉水源,出了那麼多問題,受到各處來的污染,每天都生活在工廠與農田之間,也許我該告訴身邊親朋好友,正視如此嚴重的議題。在這次的冬令營中,也學到了從環保團體的角度觀察問題,而不是學校課本那一套。  洪敏持(高中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