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砍斷土地命脈的劊子手「水資源教育」研習心得

劉秀雀/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
2010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去年11月21日,我參加南社請地球公民協會規劃的「幸福的另一種滋味──水資源教育」研習活動,走訪曾文溪流域,包括嘉南地區的山林開墾及水資源利用情形,以進一步認識「在地的」水資源。適逢八八水災過後,這次的參訪別具意義。

第一個走訪點是玉井鄉竹圍橋,接著是楠西鄉曾文水庫大壩、大埔拱橋,沿著曾文溪上溯溪流兩岸,進行河川整治及植被生態的觀察。

沿途盡是滿目瘡痍、怵目驚心的八八災情,經過李根政、晁瑞光二位老師精闢詳盡的解說,深感我們付出了昂貴的河川整治費用,代價是功能有限或完全無用,甚至造成更大的災難,真是令人痛心!誠如李老師所說,適合當地的天然植被,歷經千錘百煉的自然災害,仍能力守平衡生態、保持水土之職責,捍衛大地;反思人為的強迫工法,強行侵入且違反大自然規律,實是砍斷土地命脈的劊子手。當時我們恰目睹了正在進行的,以鋼筋混凝土圍堵工法「修護」受傷的河床,心中剎如刀割,這豈非對生命之源囂張無情的殘害與掠奪?

近年來世界各地的自然災難頻仍,人為的氣候變遷效應已逼眉睫,按照目前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估算,2040 年時地球氣溫將上升攝氏3.5度,這將引爆致命的氣候災難,大自然反撲造成的生態破壞與災情之慘,恐不可思議、無以收拾。

老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類倚天地、自然之道而存,違反自然法則必將自斃。人定不能勝天,政府立當痛定思痛,嚴肅面對水土整治對策,回歸自然、尊重自然,保留大自然植被,並順應水性,嚴禁破壞水土之開發;當然安居在台灣的地球公民亦責無旁貸,更得正視2008年地球日環保團體所提出的「留住綠地」、「低碳生活」、「生態城巿」、「石油上癮」四件大事,於個人生活中落實行其所當行,勿忽視每個人的能耐,實實在在面對威脅人類文明延續的生態問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