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高廠工安意外頻傳 民間嚴厲譴責並要求中油承諾不再發生

您在這裡

2013 年 05 月 29 日

您在這裡

中油公司位於後勁的高雄煉油廠於昨(27)日再度發生重大工安事故,今日上午後勁居民及地球公民基金會前往事故現場瞭解。重油加氫脫硫工場一處氫氣管線銲道裂開,約莫手臂粗的輸送管線已明顯歪斜變形、垂落至地面,現場塔槽、管線、設備元件等一片焦黑,鄰近的樹木植栽也被烤焦,空氣中仍有濃濃的臭味,而後勁民眾談起昨日這場爆炸,仍氣憤難消。

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及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表以下聲明:

一、昨日大火燃燒期間長達1.5小時,排出大量硫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嚴重污染環境、傷害民眾健康,兩會嚴厲譴責,並呼籲環保單位從嚴開罰。

二、環保單位應公布現場採樣的鋼瓶氣體成分,勞檢單位應詳細鑑定事故原因,以上兩項報告應對社會公開,並主動提供給後勁居民,及長期關注本案的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及地球公民基金會。

三、中油公司高雄廠已發生多起類似事故,顯見工廠檢修維護不力,應盡快召開正式說明會,確實檢討改進,並承諾不再發生。

四、中油公司應主動賠償鄰近社區居民受本次爆炸事故而遭致之損失,如門窗、玻璃碎裂等。

五、因中油高煉廠一再發生事故,後勁民眾要求高雄廠應提前關廠,並成全後勁民眾企盼高廠187公頃土地轉型為生態公園的心願。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