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毒奶粉 vs.毒空氣

中油三輕環評大會
2008 年 10 月 08 日

您在這裡

民間團體反對新三輕,要求還高雄一個公道

文/地球公民協會    2008.10.08

近來,全中國、全台灣對於日常食用的奶製品中是否含有三聚氰胺陷入空前的焦慮與緊繃狀態,人們對食品安全的警戒心似乎一時之間提高了許多,然而,食物出了問題,消費者可以選擇不買、要求下架,空氣呢?如果有人天天在你的生活環境中排放大量的空氣污染物或各種不明的有毒氣體,你可以選擇不呼吸嗎?24小時與石化工業為鄰的人,可以裝一包空氣送檢嗎?

行動劇中,林園鄉民難掩心中悲憤,向官員陳情。(地球公民協會/攝)
 

石化業所排放的大量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懸浮微粒、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天天在空中飛揚,鄰近地區的人民,肺葉成了空氣濾清器,長期、慢性的毒害不僅造成老人、小孩呼吸道問題嚴重,青壯年癌症死亡更是頻傳。儘管民間再三要求有關單位停止高污染、高耗能產業擴張,政府卻仍執意繼續發展石化產業。林園/高雄人對毒空氣的忍受程度已經超過臨界點,我們要提出嚴正聲明:毒奶粉誠可惡,毒空氣更可怕,長年飄在生活周遭的毒空氣,一點也不輸毒奶粉,這座乙烯年產能高達80萬公噸的「新三輕」不能興建!

眾所周知,南台灣長年飽受的石化污染之苦,馬政府上台後,雖曾於8月13日派遣經濟部次長鄧振中南下向後勁/高雄人表明將履行承諾,讓中油高雄廠(五輕)於民國104年如期遷廠,高雄人原以為終於等到一個公道,沒想到,這個公道只給了一半。在遷廠期限前兩年(民國102年),高雄縣林園鄉就將蓋起一座乙烯年產能高達80萬公噸的「新三輕」,這座新三輕,美其名是舊三輕的「更新改建」案,事實上卻是建造新廠後才拆除舊廠,且新廠的產能將大幅擴張,擺明就是以更新之名來大幅擴張石化產能,時間也「正巧」在五輕遷廠之前兩年,對於數十年來飽嚐石化、鋼鐵等重工業污染的高雄人實在是:忍無可忍!

今年7月31日,地球公民協會全程參與「三輕更新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會中提出在油價高漲、石油庫存量不斷拉警報的情勢中,環保署應體察國際情勢,停止或限縮石化產能,並建請到場的環評委員將本案交付二階環評,就環評審查結論及後續監督、環境監測、污染流布調查等進行充分討論,本會指出,此案若果真是「更新」,至少應符合更新後污染物排放量應實質減半、二氧化碳不增量、能源耗用及水資源耗用不增量、隔離綠帶加倍等,並附上完整的意見書(詳見附件),但環評委員對於這些民間的聲音似乎充耳不聞,在許多要求及在地民眾的疑慮未得到明確釐清或回應前,主席鄭福田即宣布有條件通過,留下民間一片錯愕、憤怒與失望。

地球公民協會認為,五輕建廠時間在三輕、四輕之後,政府尚能體察民意、履行承諾,給後勁地區一個新生的機會,相較之下,污染量更甚於五輕的林園三輕廠,更應及早規劃關廠、遷廠或逐步除役之時程,給林園/高雄人一個喘息空間,萬不該如此草率決定讓「新三輕」放行,否則,新政府豈不是重北「輕」南地更加徹底,讓南部人情何以堪?

以下用簡表列舉出「新三輕」將排放的污染量及資源消耗量:

項 目

排放污染量/資源消耗量

影 響

粒狀污染物

每年596公噸

30年共排放17,880公噸

濃度高、量多或毒性強時,可能會影響呼吸器官的功能,傷害其他器官,長期曝露可能產生慢性病變,肺功能受影響。懸浮微粒易通過呼吸道侵入人體,沈積於肺泡內危害健康。其吸附能力,會吸附許多有害物質,使這些有害物質的危害增強。*

硫氧化物

每年4,353公噸

30年共排放130,590公噸

長期吸入會影響黏膜或細胞的功能。與懸浮微粒狼狽為奸,使氣管炎、氣喘、肺氣腫的病患增加及病情惡化。*

氮氧化物

每年4,718公噸

30年共排放141,540公噸

吸入一氧化氮濃度過高時,會造成體內缺氧,使中樞神經受損。二氧化氮會刺激眼、鼻及肺部,引起氣管、肺炎等症狀。降低呼吸器官的抵抗力,容易受感染。*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每年2,200公噸

30年共排放66,000公噸

具滲透、脂溶、揮發等特性,可經由接觸、呼吸等方式,引起人體呼吸道、肺臟、肝臟、腎、神經系統、造血系統及消化系統等病變。某些VOCs對人體具有致癌性、致突變性、與致畸胎性危害。**

二氧化碳

每年404萬噸

30年共排放1億2,120萬噸

讓台灣在抗暖化議題上更無顏面對國際社會

耗水量

每日50,000立方公尺

30年共耗水5億4750萬立方公尺

讓南台灣珍貴的水資源更加吃緊

*資料來源:環保署網站。**高雄市環保局網站。

共同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協會、林園鄉反公害護家園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