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政治力介入環評--橋科環評爭議未解,南科局勿強行闖關

您在這裡

2021 年 07 月 26 日

您在這裡

反對政治力介入環評--橋科環評爭議未解 南科局勿強行闖關(本會資料照片)

橋頭科學園區(以下簡稱橋科)環評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甫於今年6月28日召開,並要求開發單位—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以下簡稱南科局)繳交補件資料再審。然環保署已於7月19日公告將於明日(7月27日)再次召開第3次初審會議,開發單位準備補件之時間僅短短三週不到。

民間團體認為,橋科開發範圍內,尚有一級保育類動物草鴞之棲地保育、中崎有機園區農民權益保障等爭議未解,科學園區的能資源使用及污染排放資訊也尚待釐清。然而開發單位卻因高雄市政府給予橋科開發的高度政治壓力,便急於送件重審,甚至先行送件,才與民間團體面會,導致面會就算有溝通共識決議,也無法被寫入環說書中具體承諾,令人感到錯愕與不解。

政治壓力要求加速環評,破壞環評獨立性與專業性

今年3月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的公開發言、4月高市府經發局的新聞稿均指明,橋科預計於8月完成環評程序,與此次送件的時間不謀而合。經發局甚至表示將:「加速環評、招商、聯外交通建設、土地徵收等各項行政作業」,顯見高市府的政治壓力迫使南科局草率送件、強行闖關,以符合高市府的政治期程安排。

民間團體認為,環評程序應尊重環評委員對於環說書內容的完整性與開發單位承諾的專業判斷。高市府透過媒體公開放話製造時間壓力,迫使南科局繳交不及格的環說書欲強行闖關,不僅破壞環評程序的獨立性,更是不尊重環評委員的專業性,民間團體難以接受。

地球公民基金會環污與能源倡議專員鄧宇佑表示,高市府製造的期程壓力,迫使南科局先行送出補審資料,才與民間團體面會,令民間團體均感到非常錯愕。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南科局的會談過程中,針對目前橋科的相關爭議,包括日前環評中提出將部分有機農地轉做為可食地景保存、中崎有機農場新專區的遴選與分配機制等,均有程度不一的討論,但多半尚未達成共識,代表爭議仍需更多時間釐清。期待南科局持續溝通,並將相關承諾寫入環說書中積極落實,與民間團體面會卻只有口頭承諾,未來若承諾跳票,誰來負責?

南科局先送件才面會,開中崎有機農民玩笑

台灣有機農業促進基金會籌備處代表人楊登旭表示,7月19日(一)下午兩點半,迎接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蘇局長,和由蘇局長邀請之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王副局長的到訪。我方邀請長期關注此案的議員參與,並以臉書直播公開,慎重辦理這場溝通座談。座談主軸圍繞中崎有機農業專區因橋科開發案而結束,另於近阿公店水庫處覓得台糖農地闢建新專區的議題上。 隔天,地球公民基金會告知,南科早已把環評補件說明資料送交環保署,7月27日環保署就要召開第三次審查會議。既然都已送件,還找我們溝通談什麼?真是開中崎有機農民們一個大玩笑。

橋科案啟動已兩年。橋頭科學園區開發案沒有政策環評,是2018年蔡英文總統,為幫助陳其邁先生贏得市長選舉而開的支票。有別於其他由科技部自提的科學園區開發案,為快速兌現支票,橋科案府院黨實質影響力介入之斧鑿斑斑。不知是權力的傲慢還是什麼,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於今年三月公開宣稱,八月完成二階環評。羅副市長是未卜先知的神算?還是透露了府院黨政治力介入環評所訂定的限期?如果真是府院黨以實質影響力護航橋科環評,不禁令人懷疑蔡總統其他的環保承諾。

7月19日的座談是官方主動邀約,農民們不忮不求理性配合,換來的是南科管理局趕環評時程的戲弄和侮辱。民以食為天,農民是食的生產者。輕慢農民的政府,路還能走多遠?或許當日座談結束旋即下起滂沱大雨,高雄市區多處嚴重淹水已給出答案。

中崎有機農場(本會資料照片)

現規劃草鴞保育措施無效,應重新提出保育計畫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黃斐悅表示,南科管理局並未依照一階環評的審查結論要求,在進入二階的階段提出有效的草鴞保育措施,且到了第三次審查會,仍無修改,若就此倉促通過環評,將代表橋科這個二階環評案比許多一階環評更草率。目前南科局保留的14公頃綠地是泥火山公園,並非按照草鴞調查結果規劃出來的空間,實際的覓食區及躲藏區都將被廠房取代,而若隱蔽性及食物來源(鼠類)大幅減少,草鴞很可能在此消失。當初一階環評結論明確要求「擬具保育類物種之保育措施及補償計畫」,本案最亟需處理的瀕滅物種,就是可能僅剩五百隻的草鴞,強烈要求環評委員應等看到南科局重新針對該物種的特性提出有效的保育計畫,才能通過本案。

橋科開發範圍內未保留之草鴞利用區域及保留綠帶。(本會製圖)

以循環經濟原則打造橋科,才符合新一代科學園區願景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橋頭科學園區做為科學園區政策環評後的第一個新設科學園區,為落實政策環評中以「循環經濟」原則打造「生態化工業區」,南科局應摒除過往先開發後招商的落後思維,先建立符合循環經濟的優質入駐廠商清單後,再規劃以2050年淨零排放為目標,全面使用100%再生能源路徑,與2030年全面使用100%再生水路徑、友善草鴞,保護原有有機生態地景的生態型科學園區,而非以為使招商更有彈性為理由,拒絕提出上述承諾。

寶山二期程序顯較橋科慎重,政治期程壓力勿再介入環評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對比台積電二奈米建廠時程,以及半導體先進製程國際競爭壓力相對明確的竹科寶山二期擴建環評,也不曾發生政府「三不五時透過媒體對環評通過時程下指導棋」,以及「開發單位在與民間溝通前就先行將環評報告書送件」等離譜情事。橋頭科學園區目前進駐廠商跟建廠時程都未明,對比竹科寶山二期案,明顯沒有產業期程的壓力,只有政治期程壓力。民間團體反對政治力不當介入橋科環評,使南科局迫於壓力草率送件,讓環評應有的獨立性與專業性受到破壞。

在此,民間團體嚴正呼籲
一、環評委員不應通過本次初審會議,應要求南科局完整回應民間有機農業新專區、保育類物種的訴求,處理環評相關爭議與闕漏之資訊後,擇期補件再審。
二、針對橋科環評爭議,南科局應持續與民間團體及利害關係人溝通,並將相關承諾寫入環說書中,確保未來能有效落實及受監督。
三、因應疫情變化劇烈,環評會議在回歸實體會議審查後,環保署仍應保留線上參與,開放登記的公民遠距發言,作為輔助機制,落實公民參與、程序正義的精神。


出席團體:台灣有機農業促進基金會籌備處、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照筆畫順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