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跟聖誕老人要一袋乾淨空氣

您在這裡

2012 年 12 月 24 日

您在這裡

文 /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末日說」剛過,安然度過的人們歡樂地迎接聖誕節。想要什麼禮物呢?我住高雄,我想跟聖誕老人要一袋乾淨空氣。

台灣從1999年10月開始依空氣品質,將各縣市劃定為不同等級的「空氣污染防制區」,其中,一級防制區是指國家公園及自然保護區等,二級防制區指的是一級防制區外,符合空氣品質標準的區域,而三級防制區是指一級防制區外,未符合空品標準的區域。

而高雄市、高雄縣、屏東縣等南台三縣市,從政府第一次劃定就被列入懸浮微粒與臭氧濃度不及格的三級空氣污染防制區,且至今從未「晉級」二級區過。

兩年前的聖誕節(2010年12月25日),台中市、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又被環保署劃定為懸浮微粒與臭氧雙雙不及格的縣市,彰化縣、南投縣、嘉義市也各有一項不及格,可以說,整個南台灣空氣品質都已亮紅燈。

為什麼呢?不高明的產業發展方向是主因、超級大煙囪日以繼夜合法或偷排空氣污染物是主因,高污染產業往弱勢地區移動是主因、大眾運輸系統長期不健全也是主因。

今天高屏的空品又不及格了,下午三點空氣污染指標達116,屬對健康有不良影響區間,高屏11個測站「8小時臭氧濃度」有9個「被當」,左營測站的臭氧濃度一度高達140ppb,死當。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年10月發起『空污總量管制』連署,要求將大煙囪的總污染量訂定上限並逐年削減,以改善空污。兩個多月來,近萬民眾親筆簽名加入連署行列,包括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有機商店、耳鼻喉科、婦產科、眼科醫師,甚至連麵包店都來幫忙推動空污總量管制,只為了爭取一口乾淨的空氣。

而近年來被認為與肺腺癌發生率有關的細懸浮微粒,台中以南每個縣市都超過台灣新定的年均標準(每立方公尺15微克)兩倍以上,嚴重傷害我們的健康。這不僅說明了台灣長期錯誤的產業發展方向,也說明只問GDP,不問環境是否永續、不論社會公平、無視生命價值的成果。

新年將至,如果南部人民還不覺醒、政治人物還是沒有決心,想要乾淨空氣的願望,恐怕聖誕老人也辦不到。

 

延伸閱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