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楠梓產業園區(台積電)環評中,我們促成的改變

您在這裡

2022 年 05 月 04 日

您在這裡

20220411-010.jpg 短短1.5個月的環評審查過程中,地球公民積極參與每一場說明會及環評審查並發言、監督。(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高雄市政府在中油高雄煉油廠(含五輕)舊址(以下簡稱中油高廠舊址)開發設置的楠梓產業園區,短短1.5個月的環評審查過程中,地球公民積極參與每一場說明會及環評審查並發言、監督,確保台積電能用最高的標準進行開發、營運,讓台積電與高雄的環境、社會共好。 

過程中,我們不斷提出「台積電應帶頭突破屋頂光電瓶頸,成為創造綠能的協力者」,期待台積電在本案承諾將使用的再生能源規劃中,至少50%來自屋頂光電,納入本案取得再生能源之具體規劃,以協助突破目前屋頂光電停滯不前的狀態,以創造環境與社會的雙贏,可惜未獲開發單位承諾。未來,我們仍將持續倡議加速屋頂光電建置的制度性解決方案,以進一步降低再生能源建置要付出的環境與社會成本。 

但是,在楠梓產業園區環評通過時,我們仍促成了這些改變: 

生態公園整體規劃 

在陳菊市長時期,高雄市政府曾承諾高雄煉油廠在熄燈後將轉型為生態公園,還給當地居民乾淨的土地。在市政府決定於高雄煉油廠開發楠梓產業園區、吸引台積電進駐後,我們多次提醒政府應兌現過去的承諾,將生態公園的主要精神「生態公園與園區進行整體規劃」、「縫合後勁社區與半屏山之間的連結」納入園區開發案的環評承諾中。 
最終,市政府承諾園區將納入生態公園理念並考量居民使用需求,於園區北側、東側及南側預留50到60米寬的隔離綠帶,藉由法定空地與退縮帶形塑一系列生態綠手指 ( GreenFingers)與鄰近社區串接共融共生,串連起南與北之都會生態廊帶。 

100%使用再生水 

園區開發原規劃使用中油過去的水源。為確保高雄用水安全、減少極端氣候下旱期對民生用水的衝擊,開發單位經要求後承諾於市政再生水供應無虞的狀況下,100%使用再生水。 

2050淨零排放路徑 

園區開發雖自主承諾2050將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但園區並無規劃淨零排放路徑及目標。經要求後,開發單位承諾規劃溫室氣體抵換、持續減少製程排碳、要求供應鏈達成100%溫室氣體查證等具體減碳作為,並在2050年達成園區的淨零排放目標。 

增加空品監測頻率與站點 

開發範圍附近的敏感受體點包括:後勁國小、竹後國小、國光中學、左營國中等,為保障周遭居民的健康、以更高標準對待附近的學童,我們主張應增加文府國小為監測站點,並要求將空氣品質監測次數由原先開發單位規劃的每季監測1次,改為:夏、秋兩季(4-9月)每季監測2次,春、冬兩季(1-3月及10-12月)每個月監測一次。此項要求,已獲得環評委員會的同意。 

事業廢棄物源頭減量 

開發單位原本預估營運期間一天產生一般事業廢棄物及有害事業廢棄物共達103.3噸,一年約3萬7千700多噸,經倡議後,開發單位將廢棄物再利用率由 85%提高至 90%,每日事業廢棄物產生量降為69.1 公噸/日,即每日減少34.2噸,一年約減少1萬2千483噸事業廢棄物的產生。 

設置環評結論監督小組 

為確保未來開發單位能遵循環評的環境承諾確實執行開發及營運,開發單位同意設立專門的「環境影響評估承諾及審查結論執行監督小組」,並邀請關心科學園區的公民團體與週遭的後勁居民共同參與。  

比照科學園區環境標準開發 

楠梓產業園區為採用《產業創新條例》由地方政府開發之產業園區,然未來擬轉設為由科技部管轄之科學園區,卻因此形成不需遵照《新設(含擴建)科學園區政策評估說明書》(科學園區政策環評)開發的程序問題。經過要求後,開發單位承諾本園區之開發設計與污染防制,均採用與科學園區相同標準來執行,並在環說書中提供「環評承諾及科學園區政策環評承諾對照表」。 

能夠促成這些成果,也需感謝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高雄市綠色協會等友團的協力與發聲。此時此刻,台灣正站在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關鍵十字路口,卻同時在面對產業升級與轉型帶來的巨大環境壓力。期待社會與我們一同發聲,尋找台灣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楠梓產業園區大事記 

2021/11/05 

參與楠梓產業園區環說書地方說明會並發表聯合聲明《高市府應兌現承諾 於五輕舊址設立後勁生態公園》 

2021/12/23 

參與高雄市市議員黃文志召開之「低碳城市–中油高煉廠區規畫綠色低碳科技園區可行性探討」公聽會 

2022/2/23 

舉辦【台積電要來了?高雄會發生什麼事?】後勁生態公園與污染整治論壇 

2022/3/2 

舉辦【台積電要來了?高雄會發生什麼事?】半導體業的環境負荷與能源需求論壇 

2022/3/4 

參與楠梓產業園區環評專案小組第一次初審會並發表聯合聲明《期待台積電以永續發展為本 ​ 與高雄的環境及社會共好》 

2022/3/28 

參與楠梓產業園區環評專案小組第二次初審會並發表聯合聲明《台積電來高雄應「自帶綠電」 高市府應落實科學園區政策環評承諾》 

2022/4/11 

於報導者投書《期盼台積電帶頭突破屋頂光電瓶頸,成為創造綠能的協力者》 

2022/4/12 

參與楠梓產業園區的環評大會審查並發表聯合聲明《楠梓產業園區(台積電)環評通過--自帶綠電、廢棄物、空污減量、淨零園區待加強》,楠梓產業園區環評通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