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來人民進步多少?

您在這裡

2008 年 08 月 08 日

您在這裡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為了台電大林廠更新擴建案,筆者曾在高雄拜會三位立委,一藍二綠。    

這次拜會前,協會已分別向服務處說明原委、傳資料,三位立委都安排在「選民服務」時間碰面。3月27日週四晚上10點,我準時到達第一個立委的服務處,剛從台北回高雄的委員,已在做選民服務,來尋求委員服務的人如同看診般依序進入內室與委員面談,我排在比較前面,約莫二組人馬離開,就輪到我了。我和立委有點認識,但不熟,我拿出筆電介紹這個議題,「台電更新後,燃煤量增加5倍,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增加近3倍,衝擊市民健康,尤其呼吸系統為最;另CO2增加1,000多萬噸,高雄市民人均增加至少7噸等等...」,立委認真的聽著,完全支持我們的訴求──「空污要減半,二氧化碳絕對不能增量」,現場跟助理說這個議題很重要,要求明天馬上和台北辦公室連絡,了解台電預算和環評進度。這場遊說前後約5分鐘,成效當然要觀察後續發展才有定論,但說實在的,這樣的服務實在效率高,誠意也不錯。要離開時,人越來越多,緊靠牆壁「候診」的座椅幾乎坐滿。臨行前,我不禁向立委表達,「當立委真辛苦」,委員答說,「你以為我在做著玩?」

拜會第二位立委的時間約在3月29日週六早上10:30,一到現場,真是門庭若市,來陳情、請託、關說之選民,已擠滿騎樓、一、二樓,辛苦的立委則在三樓做服務。同樣來尋求協助的一位里長伯舊識,眼看我們被排得很後面,連忙讓出他的序號,讓我們早一點和委員見面,助理端來咖啡招待,略表歉意,請我再等候。

委員的服務處桌上擺著一疊陳情案件申請書,一如醫療紀錄。因為擺得實在太明顯了,忍不住看了幾眼。請領各種補助款、糾紛和解、關說人事等,簡而言之,就是各種私人事務或利益之請託。閒著就和里長談起選民服務,里長伯說,我們的人民,常常為了一些補助款來請託,明明資格於法不符,就從里長開始請託處理,里長不成就找議員、議員再不成就找立委,非得弄成不可。

一個小時後,我終於被請上三樓。旁聽到二個案件,一個是居民反對變電所擴建案,一個則是個人財務糾紛。輪到我了,委員誠意了解,對我們的訴求也認同,承諾會提出臨時提案,我們也交換了一些與高雄市政府合作的策略。差不多5分鐘左右的拜會,同樣的讓我感到效率很高,誠意夠。

下午3:00,我到達第三位立委的服務處,與前二位立委服務處幾乎同樣的場景,只是規模略小,但騎樓下仍是人聲鼎沸,牆上貼著幾位律師義務法律服務的輪班表,助理們細心的整理「病歷表」,請選民稍安勿燥,安排著「看診」的順序。二十分鐘後,手中拿著便當的立委到了服務處,幸運的,我們是第一個「病人」,立委很快就表示已了解這個案件且表達反對,但還是需要有地方反對的聲音,比較師出有名,他鼓勵我們找里長、居民出來,他可以免費、免油錢借給我們宣傳車,約5分鐘後,我們離開了服務處。

不曉得大家對於以上這些紀錄有何看法?我要問的是,立委的職責是什麼?擁有議決國家層級法律案、預(決)算案、戒嚴案、大赦案、宣戰案、媾和案、條約案等重要職權的立法委員們,一個月國家所支付的36萬元助理費(含加班費),到底在處理什麼事情?一個月10萬元的選民服務費足夠支撐服務處嗎?以我見聞的規模,實在不可能。

這樣專業、制度化的選民服務,背後代表的是什麼?個人權益本來就應受保障,當受到侵害、不當處置時,也應該據理力爭,尋求正義,然而,立委服務處中門庭若市的求助者,代表什麼?民眾對政府依法行政信心不足,行政效率太低、官僚顢頇,司法不公、品質不佳,欠缺基本的社會支援系統,弱勢的老百姓求助無門,以致立委都得兼做法律服務或轉介?還是人民愛走後門,關說鑽營成性,非得找一個特權靠山,各顯神通!

如果立委服務績效良好,到了選舉,必以鐵票回報立委們「為我出頭」的恩情,維繫彼此利益?如果績效差,則另尋靠山。至於立委們是不是靠買票當選,會不會污錢,問政表現如何,與我何干?我不知道這些選民比例占多少?但在立委減半、單一小選區的新選制下,要服務的選民必定加倍,沒服務就沒椿腳,肯定連選都不必選,區域立委中即便有一點理想性格,恐怕也會身陷選民服務、紅白帖的泥淖中;那不分區立委呢?以現有名單要不就是派系、財團,要不就是舊權貴,有一點進步理念的立委,到底有幾席呢?

雖然我們拜會立委們的結果還算滿意,但是,當代表公共利益的環保團體和個人請託「服務案件」被等同看待時,合乎比例原則嗎?

台灣半世紀的威權統治、教育洗腦,確實成功造就人民只顧好自己,不管公共事務的習性。然而,政治解嚴已20年了,握有選票的人民,決定了政黨的二度輪替,我們批評兩黨的惡鬥、政治的腐敗,但人民又進步多少?過去我們可以說「什麼樣的政府產生什麼樣的人民」;如今我們得自省:有什麼樣的人民,就產生什麼的政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