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上茄萣的發展 濕地、青年全梭哈

黃瑋隆/地球公民基金會 、陳禎/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
2017 年 01 月 09 日

您在這裡


茄萣濕地的黑面琵鷺(鄭和泰攝)

茄萣自明朝末年以捕烏魚聞名,「打狗、蟯港、下淡水」為南臺灣三大漁業中心,蟯港內海便是今日的興達港。日本政府為供應工業用鹽,徵收蟯港內海魚塭作為曬鹽場,古稱竹滬鹽田,為台灣的六大鹽場,搭上蟯港的近海漁業,曾是段輝煌歲月。

繁華的歲月過去,茄萣在半世紀間逐漸被邊緣化,直到國際瀕危物種黑面琵鷺來到茄萣濕地,再度吸引世人注意,成為熱門景點、登上國際舞台。

邊陲漁村的發展夢
經濟起飛的年代,農漁村的勞動人口隨工業化和都市化流動至城市,原靠鹽靠海吃飯的茄萣漁村日漸衰落。1975年間,台鹽因生產不敷成本,將竹滬和永安鹽田關閉。1990年遠洋漁業如日中天,政府頒布「興達港漁業特定區計畫」,耗資70.9億元將蟯港內海浚深為港口,廢土堆放於竹滬鹽田,加固漁港設施,全力發展遠洋漁業。同時將竹滬鹽田劃為住宅區、商業區和遊艇產業專區,作為茄萣市區外擴腹地。然建港時,聯合國通訂各國公海捕魚上限,且政府未徵詢遠洋漁業遷移意願,導致完工後無相關產業進駐,成為全台最貴蚊子港。
「興達港漁業特定區」與「茄萣都市計畫」原本期望共構茄萣的都市紋理,但三十年過去,遊艇產業和遠洋漁業宣告失敗,兩都市計畫人口原預期為8萬人,至今卻剩3.04萬居民,且持續外流中。

為了銜接新興住宅區,1-1、1-6和1-4號道路應運而生,問題是,茄萣需要這麼多住宅區嗎?2010年,地方派系舉著發展大旗,花6.2億元興建一條60米寬,號稱可帶動地方發展的1-1號道路,卻成為「三輸之路」:濕地剖半,輸了生態;鋪柏油路損失14公頃濕地,影響蓄洪功能,輸了濕地;人車未進入市區、無法帶來收益,輸了社區發展。


茄萣新興住宅區和工業區的開發壓力

儘管1-1號道路無法提振茄萣發展,四年後,地方再次舉起發展大旗,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將濕地北側「媽祖婆的魚塭」劃為住宅區,要一條再次穿過濕地銜接新興住宅區的「1-4號道路」。本案2014年首次通過環評,但環評審查瑕疵,2016年一月遭高等行政法院撤銷環評結論。高雄市政府受制於地方選舉壓力,重啟1-4號道路環評,不顧保育黑琵、濕地的聲浪,於八月強行通過環評。

1-1號道路和興達港殷鑑不遠,高市府卻未記取教訓,對地方發展的想像匱乏,仍停在半世紀前開路等同發展的守舊思維,忽視濕地作為天然滯洪池、大地的腎臟,具防洪淨水的功能,亦可發展社區型的觀光產業。

發展濕地生態文化旅遊 創造雙贏
日本沖繩利用濕地環境推廣生態旅遊,為居民創造就業機會,形成濕地與社區共榮的產業。如慶佐次川的紅樹林濕地,收費6000日幣,讓遊客划獨木舟體驗紅樹林生態系,將濕地作為環境教育基地,為社區帶來觀光收益,創造經濟和生態雙贏。

白砂崙紅樹林步道(茄萣舢筏協會提供)
   
2015年,在地青年和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辦理「茄萣行動工作坊」,實地勘查茄萣生態、文化旅遊資源,擬出具在地特色的發展想像。希望透過茄萣濕地、白砂崙紅樹林步道、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永安濕地、挑魚古道、王船祭、舊漁港、寺廟和慶典等,發展以文化和生態旅遊為主體的經濟模式,支撐當地漁業產值不足的困境。公部門應借鏡此工作坊,彙整草根知識,進行由下而上的政策討論,突破目前開路損社區、毀濕地、壞生態的三輸局面。

社區與濕地共存共榮的機會-濕地保育法
營建署依《濕地法》擬定「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提撥經費給社區經營濕地,希望透過合理的經營方針,結合社區發展生態旅遊,創造更多友善濕地的就業機會,對擁有國際級生態的茄萣人是個轉型的契機。
營建署尚未確定茄萣濕地的等級(地方級、國家級或國際級),高市府就草率通過環評,任憑濕地開腸剖肚,將具備國際級的茄萣濕地自貶為地方級濕地,市府犧牲生態環境換取地方選票,將茄萣人發展的可能性全數梭哈。茄萣過去曾走得艱辛,未來該航向何處?也許市府該慢下腳步,聽在地青年怎麼說,避免賭上濕地,賠光年輕人的未來。

在地青年翻轉茄萣
《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成立於2014年(簡稱護茄青)。最開始由幾位國中時期認識的朋友發起,為讓議題有個公開透明的資訊平台而成立了臉書專頁,運用不會被既得利益者、世代不正義綁架的「網路」,將開路利弊、生態影響、人文地景等向外推播,於是想為茄萣「做點什麼」的青年透過臉書陸續加入,至今約莫已有50位青年一起共事。

護茄青成員與多數茄萣的孩子一樣,均在外地念書或工作,平均年齡25歲;透過網路聯繫,不受時/空限制,討論與激發各種想像。除了在網路上持續讓大家認識濕地與茄萣,護茄青也舉辦『發現身邊的大自然』小學生一日營、『走跳茄萣』親子營隊、『山林涼行動』清理濕地垃圾、『漂鳥回鄉』青年培訓工作坊、製作『茄萣生態人文社區導覽地圖』定點發放,與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屏東大學謝宜臻教授的課堂學生、東京工業大學團隊共同舉辦及參與『茄萣行動工作坊(Jiading Activism Workshop)』。今年高市府重提1-4號道路環評,遭公民社會極力反對,護茄青藉此將議題推向國際,取得濕地科學家學會、國際鳥盟、國際保育專家珍古德博士的支持與認同,他們均公開強調保持濕地完整的重要,並反對高雄市政府開發1-4道路。
珍古德博士支持濕地保育、反對1-4號道路(陳禎提供)

年輕人挹注的活水,讓議題持續滾動,喚起愈來愈多的關注。為了保留茄萣濕地完整性,保有多元產業發展的可能,「反1-4」的運動連結了許多團體,也促成另一群青年組成《搧海風市仔》推廣在地特色產物。而護茄青的理念已愈趨多元,渴望將議題延伸至活絡社區經濟與人文生態發展,以溫柔堅定的力量進行社區再造、傳承在地文化、守護自然生態、挖掘傳統產業,創造多元友善的平台,迎接更多青年返鄉深耕!
茄萣青年辦社區市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