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 愛地球?哀地球?

王敏玲/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
2009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今年的地球日,民間舉辦了各種環保講座營隊、綠色影展、淨灘活動等,本會義工們也利用空閒時間排演了一齣「愛地球行動劇」,在高雄都會公園二期園區開放那天熱鬧演出,希望呼籲更多人一起來愛我們唯一的地球,畢竟,大地是我們的母親,母親生病了、發燒了,大地的子民,還能袖手旁觀嗎?

20160906-026.jpg

(薛淑文攝)

而我們的政府呢?地球日前,經濟部能源局浩浩蕩蕩地舉辦了全國能源會議,看似煞有其事地重視能源與碳排放的問題,然而,整整兩天,影響台灣溫室氣體排放最關鍵性的問題──產業結構調整,卻隻字未提,我們不但沒看到環保署長站在正視氣候變遷、減緩暖化的立場把關,更不見財政部長的人影,能源稅制的興革彷彿與他無關,能源會議,在全台灣許多民眾心中,只藉由傳媒放送而烙下「核能是低碳能源選項」的印象。

在世界地圖上,台灣是個不大明顯的小島,但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卻站上全球第22名(2006年資料),在國際社會,台灣因為無法取得國家的身份證而暫時倖免於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框架下的國際規範;然而,一旦年底在哥本哈根舉行的第15次締約國大會,將檢視的鏡頭聚焦在較先進的開發中國家或其他「高碳排放經濟實體」時,台灣是不可能隱形的!

誠如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史登爵士(Sir Nicholas Stern)所言:「全球暖化不是天災而是人禍,是人類目前面臨的最嚴峻且迫切的挑戰!」如果我們繼續放任政府將人民賴以維生的大片良田水泥化,用以發展高碳排放的污染產業、繼續默許政府讓浮誇不實的電力數據伴隨著電廠設施年年覓地擴張、繼續需索無度砍伐森林、濫用各種石化製品,那麼,台灣遲早逃不掉高污染、高碳排放的污名與國際制裁,更逃不掉全球暖化的苦果!

在漂綠廣告大肆登場的地球日,我們究竟該如何跟孩子解釋,我們這一代做了什麼好事?我們所預見的未來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地球日,我們該愛地球,還是哀悼地球?(本文原載於2009年4月22日自由時報言論廣場,內容稍有修改)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