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農村「假再生、真毀農」條例

您在這裡

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2009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60906-007.jpg

如果,一個醫生面對一個得了重病的人,不給藥吃,不給營養補品,反倒給他華麗厚重的衣裳,甚至一棟豪宅,然後宣稱這樣可以治病,我們一定說這醫生瘋了。

但是,我們政府真的瘋了。我們的農村、農業都病了,而且病得不輕,但是政府不打算處理農業最嚴重的產銷失衡、農業生產環境劣化、農村年輕人口外流的問題,卻準備花2000億來給農村搞水泥建設。

位於平地都會區、工業區附近的農田,早已破碎化、毒化;違章工廠林立於農業區司空見慣;數十年灌排合渠,放任工業廢水排入灌溉渠道的結果,灌溉水和土壤毒化嚴重,前陣子環保署調查桃園、新竹、台中和彰化四縣市,竟有四成灌溉用水渠道的底泥遭到重金屬嚴重污染。政府對於農業生產環境嚴重劣化的問題,始終不聞不問,受傷的不只是土地、農民,還有廣大的消費者。

面對全球糧食危機,政府一付事不關己,繼續放任大面積台糖農地,成百成千公頃的做為工業區、水庫、學校、醫院。中科后里七星農場面積246 公頃,中科二林基地887公頃,未來還可擴充到1,254公頃,屏東農科107公頃,高屏大湖700公頃,順手拈來就是數千公頃的農田消失,蘇貞昌院長時代推出的大投資台灣計畫,還準備釋出4,403公頃。另一方面,隨著國道10號和北宜高的通車,美濃和宜蘭優質的農地中則興起一棟棟豪華農舍,宛如無政府狀態。

對於產銷失衡、有好的農產品卻賣不出去、不管種什麼都可能血本無歸等問題,幾十年來都拿不出半點辦法,只能在大賤價時由政府官員、總統作秀式的買柳丁!加入WTO後,面對強權傾銷農產品,也只能繼續擴大休耕面積或者搞造林,反倒應做為國土保安用途的高山地區,我們竟鼓勵農業上山。

與農民生計最相關的農產品價格,在過去政府犧牲農業來發展工商業,儘可能抑低農產品價格的政策下,至今,農產品價格始終是跌停板,但工業產品價格則水漲船高,二者差距直如天文數字。2008年3月,米價號稱創26年新高,但每公斤不過38.78元,比一個麥當勞漢堡還便宜。然而,媒體的標題上大剌剌寫著「食」在很貴,認為這樣的米價很貴,卻不想想人們換手機、電視、電腦從不手軟,為什麼若遇颱風災損,農產品價格稍漲,就大喊吃不消。

我們的政府和國民似乎已養成對農民苛刻,對工業資本家奉承的習慣。

「工業喝好水、農業喝毒水」,「種田不賺錢,就拿來種房子」、「平地造林、高山務農」、「一公斤米買不起一客漢堡」,反映的是台灣長期在國土規劃、農業與糧食政策、環境管理上的荒謬與失控,還有國民與土地、農民的疏離。

20160906-008.jpg
上圖:農再條例的公聽會上,無法進入場內的農民在場外召開記者會。(李根政攝)

這些陳年大病如果要處理,不只要花錢,還要改變重工輕農的政策,對於脫序的情事要嚴格執法,更要對國民重新進行啟蒙教育。如果我們打算花2,000億,為什麼不優先處理這些課題?

2,000億可以拿來推動全台農業用水與工業排水「灌排分離」。

2,000億可以拿來發展有機或無毒農業,讓台灣50%以上農產都是安全或有機的農產品。

2,000億可以拿來鼓勵、獎助農村青年回鄉,為農業注入活水,讓台灣不僅是工業大國,也可以是農業大國。

2,000億可以拿來保障農民的契作收入,讓休耕的農田可以重復生機,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可以提高。

真正了解農村的朋友,也許可以列出十條、上百條,比農村景觀改造,搞水泥工程更重要的事。為了振興經濟,政府想透了花大錢的點子,如果真的是對台灣土地、農村、農業、農民有益的事,我支持編列預算,畢竟,犧牲農業扶植工業那麼多年,也該是工商業回饋農業、農民,確保農民生計與尊嚴、人民食品安全及國家糧食安全的時刻了。

但是,萬不可放任水保局把以前在山坡地建農路、做駁坎、野溪整治、蓋攔砂壩,搞不永續工程的那一套,以富麗農村之名,將全台的農村毀容。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