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將成為一位父親 ───寫在母親節前夕

周益村/地球公民協會理事
2009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60906-031.jpg

不久的將來,我將成為一位父親。

說實在的,老婆懷孕的這七個月來,我很少主動準備什麼。已然佔據屋內一角的嬰兒用品,大部分是我親愛的老婆大人挺著大肚子與一群準媽媽同仁一同去買,或是親朋好友的餽贈。畢竟懷孕的不是我,除了後天學習當一個父親,先天上這輩子是絕對無法像懷孕的女性同胞般幸運,有機會有著男性同胞從來不曾有的感受─用自己的生命迎接另一個生命。

直到一次,老婆大人買回來一件連身嬰兒服給我看,輕柔的衣服捧在手中,突然那個每次產檢從超音波機器看起來像外星人的「我的女兒」,終於有些具體,我想像小小的手臂套在短短的袖子裡,粉嫩的腿被粉紅色的褲管包圍著,霎時我為我即將擁有的幸福,掉下淚來。

我慢慢體認到,我不再是宇宙中自由自在的星體,而是繞著新生命團團轉的衛星。

所以當這幾天電視不斷傳來兩件駭人聽聞的虐兒慘劇,除了新聞主播為迎合大眾灑狗血式的不斷重播畫面,台灣媒體依然惡劣如昔;我不忍再看。

我想起20年前一則不起眼的新聞,柯蔡玉瓊就讀東海企管研究所的兒子柯重宇在一場車禍中喪生。這樣類似的慘劇層出不窮,每天在台灣上演,佔據媒體一些版面,然後無聲無息。惟獨這位柯媽媽不願他的孩子白白犧牲,僅有小學學歷的她,在台灣最險惡的地方─立法院及交通部、財政部間,花了8年的時間,終於促成了汽機車強制責任險(註),也就是眾所皆知的柯媽媽條款,保障在交通事故中的受害者及肇事者雙方,兩個家庭。

柯媽媽的故事總是不斷被傳頌著,鼓勵著、感動著很多的父母親,包括我。

我卻突然在想,如果不是柯媽媽發生這樣的憾事,柯重宇並沒有在這場車禍中喪生,那會不會也如同幸福的你我,坐在電視機前對著別人的悲劇不勝唏噓,然後繼續過著自己的生活,於是就不會有今天的柯媽媽條款?或許會換個方式,慢個幾年,汽車強制責任險照樣通過,但誰知這當中又會有多少家庭要面對破脆的傷痛?事物的來去興衰自有其機緣,如今看來,柯媽媽的失去,卻是整個社會的獲得──「得」與「失」一直是一體兩面,同時存在,而不是對立。這樣看來,對照柯媽媽的失去摯愛的遺憾,每天生活在幸福中的我們,看來是「得」,會不會在不知不覺中失去了什麼?

在母親節前夕,我深自祈禱,希望這世界越來越美麗,每個人都能平安祥和喜樂。

而我即將成為一個父親,我謙虛地感謝那麼多人用生命、用好幾年的光陰,因著他們的付出,來讓這個社會更加完善。而現在,我的小孩即將到來,一起參與這個世界。天地啊!我們又會留下什麼給我們下一代?

 

編按:

本文作者為國中教師,亦為本會義工組織召集人,平日熱心社會事務,積極協助本會推廣環保理念。本刊出版時,本文作者已為人父,特此恭喜,並期待讀者與作者共同努力,讓我們的下一代保有美麗祥和的世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