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灌溉水--後勁溪污染.後續追蹤之一

您在這裡

蔡卉荀/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
2009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位於高雄縣市交界的後勁溪是高雄楠梓、橋頭一帶農業用水的水源,灌溉面積達1390公頃。這條溪流的上游經過仁大工業區、台塑仁武廠、中油煉油廠、西青埔垃圾場及楠梓加工區,到了下游,農田水利會再透過仕隆圳、援中港圳取水供給農民灌溉。30多年來,農民一再反應溪水污濁骯髒,不適於灌溉;水利會則年年引入360萬噸高屏溪水及設置30口地下水井取水來稀釋後勁溪。

20160906-021.jpg仁武工業區排水溝現勘一景。(李根政攝)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林啟燦教授及其研究團隊,長期在後勁溪進行水質監測。2001年,仁武橋下某河放口所排出的工業廢水中,檢測出高濃度的含氯有機溶劑。林教授與一知名廠商懇談後,污染情形立刻獲得改善。然而到了2006年,廠商故態復萌,長達半年時間持續被檢測出水中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濃度超過1000 ppb。事關下游農業用水及國人飲食安全,林教授遂與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於2007年2月9日舉行記者會,公開污染事證、要求廠商及政府相關單位檢討改進,並於同年3月22日舉行後續追蹤會議。

記者會後,TVOC濃度立即陡降至100 ppb以內,顯見TVOC的排放是可以管控的。然而這般景象卻僅維持三個月。2007年7月30日,後勁溪中TVOC的濃度飆高達5581 ppb,是記者會前的五倍!直到2009年5月,後勁溪中的TVOC及氯仿濃度維持在數百到數千ppb之間擺盪。

2007年地球公民協會成立,持續關心後勁溪污染事件。2009年3月,協會首度帶領台塑產業工會及台朔重工工會幹部勘查後勁溪污染河段、訪談農民、聽林教授簡報檢測事證。會後工會成員們無不同感憂心,認為應直接向該廠商反應。2009年5月19日,協會召開「後勁溪污染後續追蹤會議」,邀請行政院環保署、高雄縣環保局、高雄農田水利會、海科大林啟燦教授研究團隊、及該知名廠商出席會議,共謀長期制度性的解決之道。

由於我國放流水標準比灌溉水質標準寬鬆10~50倍,亦未列入VOC等毒性化學物質,因此縱然河川上游的排放水符合放流水標準,也無法滿足下游灌溉的水質要求!協會乃期望透過後勁溪的案例,要求環保署正視修改放流水標準的需求。

然而環保署水保處馬念和副處長表示:中央只會依據產業類別制訂通案性標準,像後勁溪或宵裡溪這些案例,應該由地方政府依據區域特性及現行法令,制訂因地制宜的加嚴標準。副處長推測,經過正常的污水處理程序後,應能有效降低VOC的含量,因此現階段最重要的是找出污染源,若有違法偷排或稀釋等情事,再依據相關法規懲處。

20160906-022.jpg
上圖:馬念和副處長於會中承諾將到後勁溪現勘。(薛淑文攝)
 

高雄縣環保局馬振耀科長則表示:縣環保局沒有檢測VOC的儀器與經費;倘若由中央制訂統一的管制標準,則地方環保局可依法查辦、企業廠商也有法可依循;至於未訂出標準前,地方環保局能做的只是加強稽查。

本次會議決議如下:

  1. 馬副處長承諾於一個月內親自帶領稽查人員,勘查後勁溪及可疑廠區,儘速釐清污染源、及偷排或稀釋的可能。其中至少一次公開行程,會同NGO及海科大團隊一起勘查,並討論該廠商日後自我檢測的採樣地點及相關技術問題。
  2. 該廠商承諾每月進行一次VOC採樣的自我檢測,檢測資料送環保局及環保署。
  3. 三個月後召開第二次後續追蹤會議,於會議中提出:(1)環保署及環保局追蹤VOC污染源的進度報告;(2)針對污染濃度每年暴升暴降的事實,提出解決此問題的策略;(3)環保署收集「石化產業的廢污水經過污水處理廠或二級生物處理後,水中VOC濃度的合理範圍」之研究資料並提出報告。

灌溉水及農地遭受污染是全台普遍的現象,除了已受規範的重金屬外,VOC等毒性化學物質亦是主要的污染元兇。協會相信後勁溪不是VOC污染的特例,我們不允許「中央不管、地方無法管」的劇碼持續在每條溪流中上演,因此協會未來將持續關注農業灌溉水遭受污染的事實,透過更多證據的收集與行動,推動中央政府提出合宜的管制標準與管理作為,以維護農田及國人飲食的安全。

附註:2009年6月10日,馬副處長依約南下,會同海科大林啟燦教授及協會根政、淑文、卉荀勘查後勁溪與該知名廠區,確定了未來三個月廠商及環保單位檢測採樣的地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