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平實,又如此精彩 ──我看阿善

王敏玲/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
2009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謝二羊先生是地球公民協會的會員之一,大家對他比較熟悉的名字是阿善。地球公民協會幾次辦活動,到阿善家借地聚會煮食,從先前的聯繫,到現場張羅,乃至活動會後,我都感受到他那份獨有的率真與活力。

不是客家人的阿善,如今已深居美濃五年,他執著、自然、友善的特質,讓他跨越族群的藩籬,在人口不密集的村落,與當地老少鄰人融洽卻不黏膩地相處,彼此分享食物、守望相助。

20160906-028.jpg
上圖:正在生火煮食的阿善。(謝二羊提供)

在阿善農居生活的住處,牆壁、天花板、燈光、隔間,甚至是衛浴與擺設,都是如此簡約、樸實、原始,其間,是放置在大小書(廚)櫃中的各種書籍、掛在和式房中令人驚豔的攝影作品,以及大方地展示在客廳的公平交易商品櫃,和張貼在走道上的剪報、手繪圖……,一點一滴透露出屋舍主人豐富的內心世界。幾次去那裡,我都覺得比身處在高貴的室內裝潢中自在許多。

阿善的農莊有農場動物,卻與如今絕大多數集約飼養的農場景況大相逕庭。凡造訪過二羊農莊的朋友,對於「動物福利」的真諦應該都不難理解。一群小雞成天跟著母雞四處晃盪、低頭啄食,大隻一點的會飛到棲架高處休息、展翅。一旁遮陰處有錯落堆高的老舊木製櫃子,不細看,不會發現上頭另有一隻母雞靜悄悄地在孵育下一代,還有公雞直挺挺地在四周巡邏護衛;位在一側的池塘邊養了幾隻鴨子和鵝,成天隨意游來游去,熱了、累了就去樹下或阿善搭的小屋休憩;農莊的狗兒為了主人的憐愛會爭風吃醋,沒有鍊子束縛的牠們眼尖得很,逮到機會就湊過去撒嬌。

20160906-029.jpg  20160906-030.jpg
上圖:阿善家自在的農場動物和雞蛋。(謝二羊攝)

阿善種的有機地瓜非常好吃,我曾寄到北部給媽媽品嚐,後來媽媽南下來訪說想再去買點地瓜,外子專程載她到美濃,沒想到地瓜已經被識貨的蘇董(協會理事長)早一步採購一空,沒有買到地瓜的媽媽卻跟阿善一見如故聊了起來。七十多歲的她看到阿善養雞,就熱情地分享起自己年輕時在後院養雞多年的經驗與撇步,殊不知阿善早已非新手菜鳥。令我感動的是,阿善依舊專注聆聽,且自然回應,絲毫沒有半點應付與不耐。這一刻,我體會到他得以融入鄉間老少的原由。

協會的大家長蘇董與阿善認識已有十多年,在他眼中,阿善是個「擇善固執」的人,他們多次相約一起登山,曾遇到嚮導因天候因素而帶領大家改道,但阿善卻堅持克服萬難,照原定規劃路線自行走下去,「他是真正去做的人,不是講一講就算了」,蘇董說,就像決定搬去美濃一樣,「他可不像許多人,只是到鄉間買個房子當別墅,一兩個禮拜去住一下,阿善是說到做到,真正生活在那裡,一步一步實現自己的理念。」

談到環保,阿善對於當今地球因人類的不當使用而造成環境不堪負荷的現況甚感憂心,他期望人們正視問題、以身作則,從生活與生命中實踐、改善問題。另外,他對於地球公民協會能夠不靠政府資金,以民間各界捐款維持公正獨立的運作則相當認同,他表示:「希望更多人、更多企業能夠支持這樣的民間社團,繼續在社會中存在,發揮力量」。

阿善這個人,就像他家廚房後方一甕一甕的醃蘿蔔乾一樣──如此平實,又如此精彩,如此安靜地處在一角,又如此令人期待。

 

地球公民講座預告

9/4(五)

7:00~9:00pm

謝二羊 (生活實踐者)
自耕其食──我的實踐與體會

會員免費,非會員100元

請先報名:07-556-1585 轉14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