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紀行

黃裕文/地球公民協會會員、義工
2009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60906-038.jpg

4╱25(六)高雄 ð 滿州

連日陰雨,竟在今晨放晴,分明是麗日也想同樂,共赴國境之南。天公作美,許是眾人念力強大,感動上蒼露臉,遞來和煦笑容。

驚豔出風鼻

山路蜿蜒,玩興比我們還重,彷彿好不容易逮獲獵物的貓,百般玩弄到手的可憐蟲,就是不捨太早「處置」,車隊只能馴順依從,彎左,緩下,轉右,陡降,像被降伏的龍。

雨來了。樹梢掠過一雙黃裳鳳蝶,尋常雄蝶間的爭鬥與驅逐,因後翅的耀目金光,洩露雨中眾人對晴陽的期待。

小雨在我們踏上島嶼東南隅,美麗的貝殼砂岸時,貼心地停了。海蝕平台將璀璨多姿的潮間世界細切成梳齒,供我們逐段玩賞。體長三四十公分,既黑且粗的蕩皮參首先埋伏在我們尋奇的路線,揭開眾人的尖叫與驚嘆;海蟑螂以魅影似的「瞬移」遁形,羞怯的陽燧足則猶抱礁石半遮面;我只顧按快門,沒注意一旁用細密黑刺武裝自己的海膽,正露出一圈白點像極無辜的小眼……

猶如目擊島嶼豐美而蓬勃的前身,漫步在珊瑚與貝殼密謀地老天荒的海岸,是獲贈一筆珍貴的自然遺產,更是親炙一則久遭島國遺忘的瑰麗傳說。只要雙眼經澄瑩剔透的珊瑚組曲洗滌,誰還深信科技文明帶來的便利始終符合人性?只要雙腳被熱鬧繽紛的貝殼砂擁吻,誰還願意讓冷峻的水泥與粗糙的柏油來封鎖我們赤腳的自由?如果我們允許道路深深淺淺切割這塊淨土,坐視諸多人為修飾、干擾、侵凌玷汙了她的純粹完好,身為這無盡藏的繼承人,我們只能慚愧;對島嶼的後代子嗣而言,我們自私而無能。

佇立海角,手握貝砂,溫潤熨貼我心。大自然的賜予如此豐沛而有限,我們可以敬慎珍惜,恆久享用,也可以因一個錯誤的決定葬送一切。

20160906-039.jpg 20160906-040.jpg

(何俊彥攝)

滿州寮仔的饗宴

在風雨漸強時返回「滿州寮仔」民宿。冒雨者的狼狽與安坐者的恬逸雖非一色,戶外餐桌上閒書與零食倒是齊飛。yoyo和momo正開發色紙的新玩法,廚房已有人忙進忙出,端一鍋吐著熱氣的薑湯驅走風邪還不夠,卉荀發動寶貝女兒的甜美攻勢,用笑容把旁人連寒意一併融化。

「風雨飄搖晚餐」菜單:鬼頭刀魚湯、杏鮑菇咖哩、台南滷味、鮮蟶快炒、味噌湯、旗山香蕉、山葡萄、陳高、梅子酒、啤酒。

「吼搭啦!」飯後眾人以酒會友,縱談教育與環運諸事,良宵難得,酒酣耳熱,至十一點多才甘心散場。是夜狂風撼窗聲從耳畔直颳到夢裡,強颱過境也似。

4╱26(日)滿州 ð 高雄

「終極頹廢早餐」菜單:鮪魚潛艇堡、烤土司、生菜沙拉、南瓜薑湯。

農場風味餐,林野探索課

九點,八車齊發,一段蜿蜒的車程後,終於抵達張輝山老師的農場。大伙先分食水果,舉止節制虔誠,像進入密林幽谷前的祝禱儀式。自然探索開始:偷窺被鏡頭騷擾的蠟蟬如何處變不驚;與嵌在楓香葉上午寐的青山蝸牛神交;分享鹿子蛾躲在葉背垂釣的夢;像驚嘆號一樣闖入眾人眼簾的紅紋沫蟬,又像驚嘆號一樣地彈飛;後腳腿節粗壯的拉緣椿棲停葉面,用肥肥的腿弓,拉一把深綠而過大的提琴……

探索路線下切至溪谷時,立即切換不同的課程:氾濫溪床的青葙,以紅白漸層的穗狀花序標誌秀麗的流域;比想像多的小溪魚,比意念快的小蚱蜢;原本擬態成功,卻因人腳逼近而自暴行跡的日本樹蛙;大鳳蝶後翅挾帶藍黑色金屬光澤,總萬般輕盈地,把不及對焦的相機遺棄身後……

眾人小溯一段溪床後折返,婦幼組循原路,餘則緣溪而下,再取山路回寮。「農場風味午餐」菜單:輝山工寮之五穀野菜粥。

飯後,大伙成散亂隊形,在工寮內外閒聊,小孩對齊屋簷,瞄準矮灌叢,比賽誰將果皮瓜子等有機物扔得遠,每每廚餘落地片刻,蟲聲鳥鳴便響起如喝采。直到向晚,眾人才滿載歡樂記憶,踏上歸途。

後記

為期兩天一夜的恆春行,說是要走頹廢路線的,但大伙卻在風雨夾縫中,積極收集了可觀的野外踏查點數,將來要跟回憶兌換笑意的。回程中,雲氣又濃,天光欲收。恆春,卻已在風雨飄搖中為眾人根植永恆的溫煦。

20160906-041.jp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