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詞:遊歐洲,更覺台灣的獨特與美好!

您在這裡

傅志男/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
2016 年 09 月 21 日

您在這裡

20160921-001.jpg

七月底,從歐洲回到台灣。從義大利的古城佛羅倫斯到維也納,最後是瑞典南部隆德。近一個月的時間,體驗了歐洲教堂、城堡等偉大的歷史建築和歐式民房。都市景觀美麗而協調,也難怪歐洲能誕生出這麼多哲學家、藝術家和音樂家,環境的影響對人是潛移默化的。

反觀台灣,我們有沒有動人的都市規劃呢?當然,歐洲的氣候、歷史發展與我們不同,無法類比。但看我們的政府對於歷史建物或遺址保存的態度,可謂天差地遠!

另外,城市在現代化的發展方面,和高雄相似的海港城市如瑞典南部的Malmo,1970年代因工業嚴重衰退而沒落,但從1995年開始,因為其市政府積極推動綠色決策,讓重工業的Malmo在12年間蛻變,目前已成全球第四名的生態城市。那麼高雄呢?我們有機會蛻變嗎?

而若要說台灣的優勢,光是生態特色就是歐洲無法比擬的。例如蕨類植物台灣就約有650種,整個歐洲蕨類植物加起來也不過152種。台灣還有熱帶生態系、美麗的珊瑚和海水等,而珍稀的冰河孓遺生物和涵蓋從赤道附近到西伯利亞約4000公里的熱帶、亞熱帶、溫帶和寒帶的生態系,顯示台灣就如地球生界的諾亞方舟般令人動容。如果你從恆春半島出發,一路走到合歡山,就可看盡幾乎涵蓋北半球的生態帶。

擁有這麼多的優勢,但我們國家的政策如何發揮自己的優勢來做永續經濟呢?還是,我們根本也不瞭解我們自己?!

本期內容和國家整體的國土規劃相關,而我們的法規制度共同的問題是都在破壞我們最有國際競爭優勢的生態系。礦業制度的改革刻不容緩,而核電的存在不只危害人類,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同樣受害,自貿港區的必要性也令人存疑。

九年多來,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同仁在許多環境議題上都耗盡心力在打拼,我們一起來努力撐起環保團體穩定的財務,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吧!出錢出力,缺你不可喔!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