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議題介紹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基金會
2020 年 08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基金會是台灣本土環境公益團體,主要關注山林國土與花東永續、工業污染、能源轉型等三大範疇。我們是台灣第一個透過大眾募款成立的環保基金會,公正獨立、財務自主,經費來自大眾捐款,不接受政府資助。

我們是一群專業的環境工作者、董監事、志工組成的團隊,累積了超過二十年守護台灣環境的經驗,堅持環境與世代正義,壯大公民社會,深化民主。

我們透過調查研究、提出解決方案,集結社區與社群的公民力量,理性堅定的促進社會對話,達成環境個案與法令政策的改變。我們深信每個人都可以為環境付出一份心力,只要有更多人加入環保行動,台灣就有機會達成環境永續、面對氣候變遷,並善盡做為「地球公民」的責任。


守護山林國土、花東永續

地球公民成立至今,持續推動森林保育與友善環境的林業,監督山坡地的不當開發;參與河川、溼地、農地的保護,關注花東的開發、守護東海岸,近年來更深度經營國土計畫與礦業改革、農地違章工廠等課題,我們透過改變政策,每年減少了數千公頃的森林損失,守護了珍貴的農地、海岸與溼地,更試圖融合原住民及在地文化,期待從上位空間規劃與產業制度,推動台灣國土與資源的永續。


工業污染與產業轉型

地球公民是從高雄起家的全國性環境團體,身處於台灣最早與最大的重工業聚落,空氣污染始終居台灣之冠,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更凸顯改善工業污染與產業轉型急迫性。
多年來,我們促進了中油五輕關廠,反對林園三輕擴產,推動空污總量管制,促成大林電廠減少二座燃煤機組,減少空污季南電北送,強化空氣與水污染防治的環境法規,倡議邁向循環經濟,希望打造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永續的經濟模式。


能源轉型與非核家園

2011年311日本福島核災,再度警醒世人非核家園的重要性。地球公民在此之後,開始投入反核運動,在2025非核家園政策確定之後,仍持續關注核電除役、核能安全與核廢料處理的問題。

同時,我們積極倡議邁向安全潔淨、公平民主的能源轉型,工業、商業、住宅、交通節能與轉向低碳能源;推動再生能源,要求考量台灣的生態環境與農漁產業發展,找到適當的土地與發展模式。期待和國人的共同努力下,強化台灣面對氣候變遷的韌性,同時達成減碳目標。

工作成果QR code

財務報表QRcode

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財務公開透明, 108年度財務報告經送環保署備查完成。(109年6月12日環署綜字第1090044556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