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四:解決方案<他山之石>七零年代的日本,如何解決違章工廠問題?】

您在這裡

陳威志/地球公民基金會兼任專員、李翰林/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吳其融/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2020 年 08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為何台日走向不同路徑?

2019年10月3日台中市大雅區的一起火災,造成兩名消防員不幸在鐵皮工廠的火場中喪生,各界紛紛表示哀悼,檢討消防調度等問題四起。但背後更深層的問題,是台灣違章工廠現象下,建築、消防、環境法制集體失序的歷史沈痾。縱使經過數次政黨輪替,中央與地方政府卻都投鼠忌器拿不出解決方案,只能一再修法來拖延,不肖業者認為有機可乘,使得違章工廠不減反增,問題惡化。

 

後來我們發現,1960年代的日本也曾出現類似問題,彼時他們成立跨部會的「公害防止事業團」,以此做為總發動機,擘劃解決路徑。兩國不一樣的處理方式,在40年後的今天產生了截然不同的結果,日本的處理經驗,很值得台灣借鏡。

 

2017年,地球公民開始收集相關資料及開讀書會,經過一年多的籌備,2018年組成了訪問團前往日本,實際走訪事業團建立的工業區,採訪工業區內的業者、協同組合(相當於台灣的廠商聯合會),以及訪問了當初在事業團工作的多位教授。希望能為台灣社會,還原日本自1965年開始持續進行超過30年的工業轉型軌跡。參訪回台後,又花了一些時間重新梳理台灣先前的相關資料,才終於誕生了以下系列文章。


此系列主題文章:
現在不做,以後會更慘—日本如何因公害覺醒,解決「違章工廠」問題
2兆日圓帶動20兆公害防治投資, 日本公害防止事業團 解決經濟與環境衝突
日本中小企業廠商如何協力和政府打交道,化矛盾為環境進步的動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