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三:2016政黨輪替的政治機會與失落】

您在這裡

吳其融/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佳昇/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2020 年 08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蔡英文總統未就任之前,先到鹿港頂番婆一帶的水五金違章工廠聚落參訪,甚至到違規情節重大的「帝寶車燈」,在此之後,農地蓋工廠迅速增加,該區農地價格立即飆漲,可謂點石成金的經典案例,這是蔡政府無可推卸的責任。

2016年,民進黨政府執政後,提出「田園式生產聚落」、「串珍珠計畫」及「平價產業園區」等多種構想,打算作為違章工廠合法化的政策,但違章工廠問題,當然不只是劃設及變更分區的工作,更是需要實質的執法、磋商與落實,才能在整體社會對於法律或者政府的不信任過程中,依舊亦步亦趨地向前邁進。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林全,透過媒體採訪,率先在2016年年底提出於2016年5月20日(以下簡稱五二O)後的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以蔡英文總統執政的起啟日期,做為劃分前後政治責任的時間點,這是歷任中央政府第一次宣誓要處理新增建違章工廠這個艱難的課題。

 

此主題系列文章:
紅通通,違章工廠第一次完整現形
五二O即報即拆!
《工廠管理輔導法》的修法歷程與執行失敗
民進黨主導修改《工廠管理輔導法》
《工輔法》修法條文解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