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辭 - 把國家還給人民

2014 年 01 月 24 日

您在這裡

文/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十月初,筆者在李玉坤先生帶領下,參訪了後勁僅存的幾座老宅,圖中的林宅已有200多年的歷史,牆上的石堵是取材自半屏山的硓咕石。看到這些硓咕石,就能理解玉坤兄多次提到關於五輕關廠後的卑微夢想:希望可以讓後勁人直接從社區走到半屏山,沒有煉油廠的阻礙。半世紀以來,煉油廠徵收了後勁人的農田,蓋起了高污染的工廠,切斷了後勁人和半屏山之間這條綿延400年的自然與人文臍帶。如今「中油高雄廠轉型為生態公園」的倡議,是一條重新縫合之路。

後勁正在發生的事,帶給我們很大的鼓舞,代表著從工業污染的谷底走向可能的新生,但整個國家還是壞消息比較多。

台灣號稱從威權走向了民主,也確實擁有了從總統到里長的選舉權,但是,當受壓迫者沒有權利說「不」的時候,就代表民主並沒有真正的到來。

當大建商趙藤雄說,一坪250萬的房子不貴的時候,就知道,貧富差距有多大,財團和政府走得有多近。

政府強拆苗栗大埔四戶,上至副總統、行政院長,下至地方政府,集體毀約背信、運用國家暴力剝奪人民權利,這背後,是政府以發展科學園區、產業專區之名,跟人民搶地、搶水,廉價供應財團的一系列政商勾結政策。同樣,史上最貴的國道七號也要徵收民宅、農地才蓋得起來。

政府和財團把土地、空氣、水資源當成免費的提款機,但人民已經看不下去了!除了在個案上的抵抗,公民運動已不約而同指向民主體制、政治的改造。

8月18日在凱道上的集會喊出了「拆政府」,這意味著拆解被二大政黨和財團綁架的政府,重新改造為真正屬於人民的政府。這條路勢必漫長,但想想後勁人抵抗工業污染的25個年頭,做為後進的參與者,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