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和風不會寄帳單來

您在這裡

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2014 年 01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再生能源專家Sven Teske於今年6月應邀來台演講,以科學統計資料,說明再生能源在成本、來源穩定與就業機會上都已經比傳統石化能源和核能勝出,其可分散式供電的特性也成為國際未來能源發展的趨勢;而台灣具有優異的再生能源發展潛力,如果執意挹注核能、忽略再生能源發展,將造成不可逆的錯誤,被世界淘汰。

底下這張圖說明1970至2010年間,世界各國每年新增的電廠類別和數量(不含中國)。可以看到,最底下金黃色的太陽光電、水藍色的風力發電在2000年以來都有大幅成長,反觀黑色的燃煤電廠和最上面漸層黃色的核能電廠則自1985年以來就逐漸減少,到近期則幾乎已不再新增核電廠了。

Sven表示2007年到2012年間,包括太陽能、風能、水力、生質能等再生能源,已佔全球新建電廠43%,遠遠超過煤電(38%)、石油與天然氣(18%)、核能(1%)。目前,再生能源佔全球供電比例19%,估計2020年將可成長到37%。

底下上圖代表全球各地太陽輻射照度,黃紅色代表照度高、藍色照度低,在圖中可看到台灣是黃綠色、德國和丹麥則是藍色,顯示台灣的日照比德國丹麥高出30~50%,具有更優勢的太陽光電發展條件。同樣的,右圖是全球80公尺高空的平均風速,可看出台灣的離岸風力與德國、丹麥相當,都屬於非常好的風力。德國、丹麥近十幾年來積極發展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至今已成為全球領頭羊,如果台灣也能投注在再生能源上,以台灣更優異的環境條件來看,相信不會輸給德國丹麥。

Sven認為,台灣和德國一樣缺乏化石燃料資源,為了降低燃料價格波動影響、避免燃料缺乏的窘境,應該善用老天爺賜給台灣的條件,從創新再生能源技術與運用下手,藉以提升國家競爭力。「因為太陽跟風不會寄帳單來!」Sven說。

Sven的演講帶領我們以全球視野的高度,發現台灣能源未來的希望,在高雄場論壇中,屏東、高雄、台南地方政府代表也分享各自推動低碳能源的做法和成效,但他們一致的困境是中央政府的法規限縮了國家整體再生能源的發展。看來,台灣人要擺脫傳統能源的霸權與困窘,迎向更潔淨安全的未來能源,我們需要更多由下而上的努力。觀看Sven演講錄影,請連結http://www.cet-taiwan.org/node/1692[U1] 。


 [U1]Sven的影片的中譯預計本周會完成,不知有無可能將影片上字幕後,做個連結到1692這個官網上?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