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大林蒲 南星遊艇產業園區進入二階環評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4 年 01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環保署於9月25日召開246次環評大會審查「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區」第一期開發案,地球公民基金會北上聲援大林蒲居民,反對本案開發,會議進行近五個小時,終於決定將本案送進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推翻了專案小組原來的審查建議(通過環評)。

這項開發案的預定地共有46.64公頃,是以各種建築、事業廢棄物等填築而成的海埔新生地,亦即南星計畫區,行政區上屬於高雄市小港區,隔著一條南星路與大林蒲社區緊鄰,高雄市政府欲開發為遊艇產業園區,製造豪華遊艇出口。

問題是,來過大林蒲的人都知道,這裡的特產是煙囪。在社區東側及北側,有中油大林煉油廠的煙囪、有台電大林電廠的煙囪,還有中鋼的煙囪,高高低低、大大小小,有冒煙的、有冒火的,還有存放著油品、石化品的儲存槽以及燃煤電廠、鋼鐵廠的物料廠房。在這重工業包圍的社區,景觀上是壓迫的,安全上是威脅的。

從事養殖業的居民李朝益自嘲地說,「如果這邊都爆炸了,至少要讓我們有個地方跳海!」

站在填出來的南星計畫土地上,陣陣異味不時吹來,令人不適、作噁,看向被工業設施如此欺近的大林蒲社區,十足地光怪陸離,可怕的是,國小、國中竟然就矗立其中。如今,正企圖闖關的遊艇專區預定地與鳳林國中更只有一條80米的道路相隔。

世居大林蒲的里民許順良憂心地說:「怎麼不會污染,那裡還有學生要上課要唸書勒。」他表示,這裡有風吹來時都會夾帶工廠的怪味,只有從海的那一邊吹來的西南風是乾淨的,「夏天的西南風讓我們有呼吸一下新鮮空氣的機會。」

但是,政府號稱沒有無污染的遊艇工業,將奪取這最後的機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長期關注空氣品質問題,指出高屏已是全台空氣品質最糟的區域,不應再新增污染的工業,況且高雄市政府明明打算開發兩期的遊艇園區,既然兩地緊鄰,為何要切割審查,使健康風險評估值低估,因此本會發出新聞稿明確反對本開發案。

環評會當天,看著大林蒲年長的居民漏夜搭乘六個小時的遊覽車北上,比住在台北市的環評委員更早就到達環保署,看著里長洪富賢、居民黃耀雄等人談自己或鄰居的病痛,看年紀輕輕的張文如,帶著X光片向環評委員訴說對自己健康的憂心,筆者傷感之餘,忍不住要說,在汙染負荷已過高的環境下,造成任何增量的致癌風險都可能是壓垮居民的最後一根稻草,何況是一年排放13.9噸苯乙烯、16噸甲苯等等致癌物的遊艇產業,更忍不住要問,有必要為了9家遊艇廠商一年生產18艘豪華遊艇,而傷害小港區15萬市民的健康,將大林蒲2萬人逼到絕境嗎?

(有關地球公民基金會對南星遊艇產業園區環評之訴求,請看地球公民基金會網站〈撤回南星遊艇產業園區環評 勿將大林蒲社區逼至絕境〉新聞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