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小鴨 歡樂背後的危機

您在這裡

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2014 年 01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今年中秋節,黃色小鴨進駐台灣,首站高雄市陷入瘋狂,不僅用掉1000公斤的加厚PVC塑膠布來製作鴨子本體,各玩具店、餐飲店、公共空間更是處處可見PVC商品,或販售或裝飾或當贈品。

然而PVC製品中含有大量塑化劑、鉛、鎘等重金屬,這些添加物雖可避免小鴨在風吹日曬下碎裂、增加可塑性,卻也會引起生殖異常、神經失調、智能低落。除此之外,工廠生產PVC的時候,就已產生致癌毒物,3年前設址於高雄市的台塑仁武廠便驚爆土壤地下水遭二氯乙烷、氯乙烯等PVC原料汙染,超標30萬2000倍,整治至少需20年、耗資7億元以上,而全台許多在氯乙烯廠工作的勞工更被診斷出患有肝癌或腎癌。因此,PVC實在是破壞環境、傷害民眾健康、危害後代子孫的材料,一點也不環保、不安全。

換句話說,這波小鴨旋風勢必增加國內PVC產品的製造、消費和廢棄量,這也確實讓國人暴露在更大的塑化劑風險中,也使我們的土地遭到比以往更大的汙染威脅。

在我們投書點出疑慮並提供善後建議後[1],高市府的回應則顯出他們若不是無知就是無法處理,他們說:「官方版的小鴨商品都是檢驗合格的,請民眾指定購買」。檢驗合格就沒問題嗎?

首先,有電視台記者自行送驗官方小鴨,同樣驗出塑化劑。其次,檢驗合格只代表塑化劑含量在標準以下,不代表沒有塑化劑,也不代表沒有其他添加物。第三,PVC本身在製造的時候,還有在廢棄的時候都已經汙染環境、傷害勞工,就算完全沒有其他添加物,PVC仍是一個對環境有害的材料。第四,市府仍未說明他們要如何善後,及如何管制氾濫的周邊商品。因此,市府說檢驗合格不僅不代表沒問題,反而因為提供信心保證,間接鼓勵了民眾消費,造成環境的傷害。這不是一個政府機關該有的高度和態度。

總而言之,我們樂見黃色小鴨帶給人們歡樂的氣氛,但更希望日後這類大型活動能更審慎思考對環境的影響,透過消費者、廠商、政府機關各種小小的留心,從非必要的地方開始減用、抵用PVC,相信一定能加速我們找到與環境和諧共存的方法,讓我們的孩子在健康的環境中安心長大,這才是象徵愛與和平的黃色小鴨給我們的珍貴啟示。


[1] http://www.cet-taiwan.org/node/1832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