炯霖的光芒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4 年 01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地球上,曾經出現過一位大男生,陳炯霖,2011年秋天,他與一群台、日、韓籍的朋友來地球公民高雄總會借宿一晚,發送給大家一張自行手繪的傳單。上面寫著:「為了串連大地上的生靈,為了東亞走向真正的和平及永續,他要跨越國界、徒步行走全台」,他們帶著吉他唱著歌,對本會義工分享經驗。

傳單是黑白、質樸又粗獷的,簡短的手書,生命力十足,令人驚豔。

另一次,是日本反核導演鐮仲瞳在高雄影展期間來台,地球公民的根政、卉荀及筆者與其對話,居中翻譯的也是炯霖。流利、熱情、笑意連連,有時會將日語直接翻成台語,或是以他豐富的核電知識,為我們補充說明。

炯霖也關心花東的環境議題,曾參加「不要告別東海岸」長達17天的行腳活動,在中岳 眼裡,有股難得的天真與傻勁。

今年七月,臉書上傳來炯霖下海後失蹤的訊息,許多人訝異、不捨,祈禱奇蹟出現,但最後,老天爺還是帶走了他。7月29日,炯霖的告別式前幾天,根政寫了〈悼一位真摯瀟灑的反核青年〉短文貼在地球公民臉書上,其中有一段:「時局真亂,炯霖的離世,特別令人傷感。有時在想,他是不是故意往大海中游,不想回來了。」我也貼文寫著:「年輕的他,行腳沒有停歇,只是往海底去了,世間的電話與email用不上了……」。

8月12日,炯霖旅日的哥哥威志、嫂嫂美親來訪,想瞭解炯霖與地球公民接觸的原由、大家對他的印象等等,我找出炯霖的手繪DM影本、根政寫的FB貼文及有炯霖照片的地球公民通訊送給他們,最後帶他們看一下炯霖借宿過的隔壁講堂。

幾天後,地球公民收到一份特別的捐款,捐款人是炯霖的父親。

我們深信,炯霖在人間交會時綻放的光芒依然亮著,而炯霖爸爸的善念與溫情,已傳送到另一個世界,給那位未曾停止流浪的朋友。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