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沙的期許

2014 年 01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文/ 吳顯堂(文字行動工作者)

山林書院的課程中,玉峰老師拿出一瓶沙子,說起自己與這瓶沙子的故事,那是1988年2月18日老師到濁水溪下游入海口的流沙區作採集時,陷入流沙差點滅頂,所幸順利逃離。回家後偶然發現文獻裏以「一人溺之,九牛拖不起」提及該流沙區的危險,方才感受當時自己是如何驚險地死裡逃生,體悟到生死關頭中,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就該感到萬幸了。而老師手中的沙子便是當時在該區域所採集的沙。

老師接著跟大家說:「我想在這邊用這瓶沙來募款,ㄧ瓶十萬起跳。或是只要十年內能夠捐給任何你認為值得支持的單位累積十萬以上,或做出具有十萬以上的事情。就能夠拿取這瓶沙。現在若你認為自己做得到,也想要這瓶沙的人請舉手。」

腦袋還沒思考就直覺舉起了手,決定自己一定要為了環境及值得支持的事物做出有價值的事情,雖然現在能力不見得成熟,但相信自己能夠越磨越光亮。以生態遊戲、環境教育的方式讓孩子、青少年、大人們認識、體驗、關懷台灣的生態與所孕育出的本土文化。

「拋磚引玉」是老師的用意,他說:「用一瓶沙換來未來超過十萬以上對台灣有意義的價值,不是再划算也不過了。這邊有著幾十罐沙,我瞬間就讓台灣的未來多了幾百萬甚至更多的發展,你看我多賺。」

我從老師手中拿到了其中一瓶,對自己有所期待,再次確認並相信自己能逐漸做到無愧於從玉峰老師手中拿到的這瓶沙的價值。

下課後,我請老師寫ㄧ句有力量的話,我想以此勉勵我自己。老師提筆:『有力量的話,來自純淨的心,任何人都具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