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根花東 在地青年培力與合作

您在這裡

黃斐悅/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2014 年 01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花東條例(個案監督)及零星山海開發案一直都接連不斷,這些爭議中,有一類是已較有組織化監督的(如NGO、部落或鬆散志工組織),或至少有「積極個人」在關注,像是:蘭嶼東清七號地及蘭嶼特定區計畫、蘇花改、愛狗樂園、慕谷慕魚景觀保護區爭議、東海岸觀光(杉原棕櫚/黃金海、都蘭灣、三仙台… )、紅葉溫泉特定區、…等。另一類,是尚不清楚有無民間監督對口的案子,如:瑞穗溫泉特定區、鯉魚潭纜車、六十石山纜車、太魯閣觀光劇場、國際賽車場、遠雄擴建、花東快速道路、…等。

前述第一類開發案尚可處理,第二類幾乎無法處理。因案件太多,地球公民花東辦公室除重大個案追蹤打擊外,嘗試加強地方志工培力,為花東守護之長期工作打基礎。

因此,我們於花蓮、台東兩地輪流舉辦,針對有議題在身的志工、部落青年的定期聚會,內容上則包含實戰技術工具教學、知識性資料研讀與演講座談、議題概念討論等三大項。同時,也預備進行開發案盤點,組成作戰小組,藉由邀請前述受訓者加入「花東開發案盤點」線上共同編輯工作,釐清彼此相互支援之優先順序。參與的成員中,有長期與美麗灣渡假村和其他東海岸開發抗戰的一群夥伴,有關心土地議題的社區工作者,以及想要守護部落土地的原住民青年…等。他們身上背負的土地議題遍及花東,從海線到縱谷,從太魯閣族、阿美族到卑南族、排灣族...的傳統領域,這群花東青年不分族群、不分年齡,帶著各自的辛酸奮鬥故事以及對抗爭技巧的求知欲,積極地想提升自己的戰鬥力。

花東辦公室成立三年來,過去也都提供這些青年議題工作方法的諮詢或者人脈的媒合,現在則是更有系統地安排主題、聚會交流。雖然培力效果發揮到議題上還需要時間,但運作兩個月來,確實從青年的熱烈回應與積極參與中,清楚看到他們有這樣的需求--學習在「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局勢下,更精準地尋找以小搏大的槓桿作用施力點。相信持續運作下,將能緩慢而穩定地提升花東在地青年整體作戰實力,加強能量去對抗龐大、源源不絕的開發案,而不只是被動、毫無準備地應付急迫性議題。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