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街角巷尾的廢核行動

您在這裡

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2014 年 01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為了阻止今年度核四預算過關,3月民間發起全台廢核大遊行,獲得22萬人響應。執政黨遂丟出核四公投因應,企圖殺出血路。由於核安不是公投所能決定,民間維持倡議直接停建核四。然而執政黨反向操弄公投題目:「你是否同意核四停建、不得運轉」,如果投票率未過半,則依據目前公投法規定這個提案會被否決,也就是核四會繼續興建。因此民間社會被迫面對這個沒有正當性又不公平的公投遊戲,一旦公投提案在國會通過,半年內就得舉辦公投,而社會必須在短時間內催出906萬張選票才能廢核四,這除非搭大選順風車,否則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然而因社會議題層出不窮,再加上在野黨強力阻擋,公投案從年初拖延至今都出不了國會,現在提案立委又要求撤案,執政黨遂宣稱等明年中核四安檢報告出來再辦公投,又為了避開明年底的七合一選舉,預料核四公投還會繼續拖延到後年,換句話說核四公投暫時被冷凍起來,社會的廢核運動也進入保溫期的長久戰,轉而關切既有核電廠的問題。首當其衝就是核一廠高階核廢料移往乾式貯槽、與蘭嶼低放核廢料運回台灣,事實上,核二、核三的核廢料也早已超量存放,因此解決核廢去處、廢除既有核電廠,都是全台必須面對與承擔的現實問題

台灣希望號 

為了持續宣傳廢核理念,地球公民打造了一台全國首創的廢核行動專車—台灣希望號。由一部2.5噸中古貨車改裝、藝術家黃法誠設計彩繪,車斗打開來就成為一個活動舞台,所有舞台上的音響燈光設備都採用自力生產的再生能源。白天太陽一出來,車頂的太陽能板就開始發電供晚上舞台放音樂、播影片或開辦講座,民眾牽來自家的腳踏車放到腳踏車發電器上,就可以享受自己發電做出來的棉花糖,另外,還有氫燃料電池機車,白天逡巡市街宣傳,晚上供電照明會場。


台灣希望號草圖


藝術家黃法誠正在彩繪台灣希望號/袁庭堯攝

台灣希望號預計十月底上路,首發任務是支援高雄、台南的廢核行腳活動,以及高雄市第一社大的反核主題週,之後會主動行駛到各個市集廟口學校,告訴大家:1.台灣不缺電,不必冒險用核電;2.台灣應該發展再生能源,以逐步淘汰高汙染火力發電。台灣希望號要描繪的就是一個安全、潔淨的非核家園,只要我們團結努力,台灣潛力無窮、充滿希望。 

召募廢核樁腳

去年雙十節,各地響應不升國旗改掛反核旗,今年則更進一步要讓每一面反核旗底下成為號召廢核的據點!目前全國已有300多個據點,在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網站上(http://nonukeyesvote.tw/)可以搜尋到我們住家附近的據點、還有他們正在辦什麼樣的活動。地球公民北、花、高辦公室都是據點之一,並推動各地的廢核串連活動。

今年雙十節,高雄有咖啡店業者宣稱當天來店表明廢核,就請你喝美式熱咖啡;也有親子繪本餐廳特地購買10面反核旗要送給雙十節當天來店的客人。此外,我們有一群熱情的志工媽媽組成「蝴蝶志工團」,她們利用閒暇時間帶著反核旗和筆電、相機走訪店家,邀請更多店家加入反核據點。這一點一滴自發的創意和心願,累積成為遍佈社會各階層的廢核自主力量,相信有朝一日將發揮蝴蝶效應,撼動台灣的能源未來。


志工媽媽訪問位於哈瑪星的巧拙工坊/江慧楓提供


執行長根政家懸掛反核旗/李根政攝

地球公民除了持續經營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近日也成立花蓮廢核行動平台,關注東部核廢議題;在北部則協助串聯國會、持續收集國內外情資、出版廢核周報,為全國廢核行動提供最新的政治情勢及輿論分析。

廢核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但只要我們這一代勇於承擔,就可以在有生之年看到台灣成為非核家園。一起加油吧!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