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生變 國會生態亂象

您在這裡

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
2014 年 01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今年2月25日,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核四是否續建,由公民投票決定;9月26日,立法院國民黨團宣布暫緩推動核四公投。歷時七個月的公投鬧劇,就在馬王政爭的同時暫時畫下一個段落。

然而在這公投可能成案的過程中,多次看到在野黨立委占領主席台,甚至就在議場內過夜,也發生零星肢體衝突,又看到執政黨立委以簡訊發給媒體說要撤案,但黨團完全不知情;如今看來,鳥籠公投制度底下的國民黨版核四公投,極有可能自此胎死腹中,公投本來是直接民主的表達,但卻被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如此操弄,民主發展至此甚是可悲。

國會僵局,惡質法案不見民意

由立法院發動的公投並不需要三讀通過,屬於委員其他提案,僅需二讀即可出立法院,而如果提出的議案在國會內有不同的聲音,就得交由黨團協商,但協商如果意見仍無法有結論,提出協商後過一個月,即可逕付表決。這樣的制度其來有自,但在執政黨立委向來「只見黨意,不聽民意」的前提下,縱使再爭議的法案,擁有多數的國民黨只要願意,就可以讓想過關的事情通過。這也就是為何我們常見在野黨以霸占主席台的方式來癱瘓議事,因為只有讓會開不成、拖延時間,才能換取籌碼獲得想要的結局,是身為國會議員沒辦法中的僅存方式。

但此舉也常讓國會議事緩慢,許多民生法案也因此拖延;更可怕的是,常會因此將重大法案堆積到會期最後,清倉式立法讓審議品質低落,而我們關心的進步環境法案以及擔心的破壞國土法案也常在這過程中犧牲,成為口號拚經濟下的祭品。

地球公民仍堅守國會,推動友善人民、永續環境之法案

如此惡性循環,再加上關說、密室協商文化,使長期從事環境政策國會遊說的我們,要再拉鋸爭議之下替環境、人民爭取出頭天,更顯艱困。這個會期我們期待刪除不當開發如國道七號、萬里水力電廠的預算,並通過落實源頭管理的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修正、關係到全國人民健康與空汙總量管制實施的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並在組織法中,將化學安全管理署納入環境資源部、林務局及林業試驗所回歸到保育為主的環境資源部等立法、預算案。

守護環境向來艱辛,政策遊說雖不像個案議題如此顯著,但制度性的改變才可能全面看首我們的國土;期待民意持續監督,給選區立委壓力,一同捍衛土地。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