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日子,這些事

2014 年 01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由地球公民基金會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藝起反核》,六月初在駁二藝術特區熱鬧登場!現場除了百人反核插畫展覽、手做小物與短片輪播外,每個周末還安排了各式各樣的精彩講座,有素人講師廢核宣講、鄭有傑導演映後座談,還請到了歌手巴奈與樂團拷秋勤來戶外唱反核!


在蓬萊路的玉米田旁,舊鐵道的大樹下,巴奈與那布把來自台東最真摯的嗓音帶來高雄;拷秋勤樂團也用最直接的態度表達官逼民反:「這是誰的土地!」帶著大家宣洩這些日子來的苦悶。

四公投胎死腹中,但廢核行動不能停!為了讓廢核理念持續傳遞到大街小巷,我們在凱道辦記者會,招募廢核柑仔店、推動十萬廢核條ㄚ咖的行動,快上網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網站搜尋,並讓身邊的據點成為廢核柑仔店吧! 


山林書院合歡戶外課
微涼的九月初秋,山林書院台北營隊將第二次的野外課拉到了3400公尺的合歡東峰。迎著豔陽,一行人順著佈滿箭竹的步道拾階而上,楊國禎老師沿途解說箭竹、冷杉與火災之間的交互演替。感謝山神給了我們一個難得的好天氣,讓活動順利圓滿結束。


日本鐵道聯合總會(JR總連)來訪,分享他們在日本福島核災中的切身經驗和福島現況。臨別,我們送給日本朋友南台灣的黃色反核T,幾位嘉賓立馬套上,果然是全日本最堅定廢核的工會。我們一起加油,把核電趕出地球吧! 文/蔡卉荀


「資本主義」猶如一帖猛藥,它助長經濟發展,但也產生詭異的副作用。貧富差距、物價上漲、薪資低廉、工時過長,這些現象無所不在你我身邊。如今在這些鄉村,「資本主義」的藥效持續被吹捧,例如:「只要大建設就有大發展,以及好生活!」但卻從不說清楚,我們之中的誰會被犧牲。花東能否逃脫資本主義的魔咒?


第一次聽莊秉潔老師提到台塑企業要告他,是2011年11月莊老師來高雄演講的事。2013年8月29日康芮颱風來襲,我搭減速又誤點的高鐵到台北聲援,進入法院前碰到莊老師與師母,老師帶著微笑連聲感謝我遠道而來,師母則掩不住憂心。其實,聲援者最多花幾個小時時間,但莊老師為了此案,犧牲了多少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家人承受的心理壓力又何以估計呢?

2012年4月,台塑企業控告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在國光石化環評案相關場合發言毀損其名譽,民事求償4千萬元,要求其在平面報紙頭版道歉,震驚曾參與國光石化環評的民間人士及國內外學術界。

幸而今年9月4日台北地院認定莊教授基於善意,就公共安全等「可受公評之事」做適當評論,判決台塑敗訴(台塑依《刑法》控告加重誹謗罪,台北地檢署做出不起訴處分)。地球公民喜見司法還給莊教授清白,也呼籲曾被本會等環保團體頒發「黑星球獎」的台塑:別再造孽了!


高雄市爭取黃色小鴨,吸引觀光客,創造旅遊產值的努力值得肯定。但是,也要提醒高雄市長陳菊,在茄萣溼地渡冬的黑面琵鷺同樣也可以吸引觀光客,創造綠色經濟,是高雄從工業城市轉型為綠色城市的重要資產。在茄萣溼地開闢道路,是落伍的行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