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紙與衛生紙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1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環保署在2011年6月份曾公布研究報告,宣稱不宜將衛生紙丟入馬桶,以免化糞池阻塞,影響居家附近及承受水體環境品質等,引起學者、民間團體與業者質疑,此等「便所」之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企待進一步釐清。在「丟不丟」之外,其實還有「抽不抽」的問題。我們生活中對各種紙品依賴甚多,其必要性與環境代價值得討論。

例如,吃東西時,一不小心把醬汁或食物碎屑沾到嘴唇或臉上,人們很習慣抽一張面紙來擦拭。筆者在外用餐時,常見到人連抽好幾張,只為擦嘴上小小的油漬。再例如,有些店家的廁所,不放衛生紙,而是把加油送的面紙放在便所供客人使用,再貼告示說不要丟入馬桶。這類產品有個特色,就是儘管裡面只有一半或者不到一半的面紙,仍然要用大大一個紙盒裝起來,抽沒幾天,很快就要丟掉一個紙盒,非常浪費資源。

而一般市售的面紙觸感光滑柔細,即使用點力擦也不易破,有些甚至還帶著香味。擦完就丟到垃圾桶,方便之至,銷量當然也大好!

其實面紙的質地之所以能如此細緻耐用,原因除了紙廠使用「高品質的原生紙漿」外,主要是添加了石化原料:環氧樹脂(Epoxy resin,熱固性塑料)作為「濕強劑」,使紙張強度增加,即使在濕潤狀態仍不易破損,有些產品還添加使其柔軟的化學物質。而香味,則是加了合成香精。面紙的優越好用加上用完即丟,使得有些人乾脆拿來代替抹布用。

塑化的衛生紙

使用100%原生紙漿,砍伐森林、消耗天然資源,對環境不友善的邏輯很清楚,不再贅述;在日用紙品中添加石化原料,非必要地耗用能、資源,則屬不智。

環氧樹脂是一種人工合成樹脂,是用石油或天然氣製成的石化產品。台灣的石油或天然氣都靠進口,我們大老遠將這些原料運到台灣(運輸過程當然很耗能),在地狹人稠、珍貴的土地上經過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又高風險的石化工業製造而得,卻拿來添加在消耗性的大量日用品中。而石油或天然氣都是地球上即將枯竭的能源,人類還在非必要的品項上浪費、消耗,真有末世威脅,不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造成的?

有人將石化產品稱為塑膠產品,雖然不精確,但也傳神。換句話說,面紙差不多就是加了塑膠的衛生紙,而「擦手紙」或各種印上花色、加厚又耐用的餐巾或紙巾,添加的濕強劑比例更多。

根據本會拜訪造紙廠得知,面紙的外包裝面紙盒,厚實精美,是因為一共用了八層紙張併粘壓實,最外層選用經過漂白的紙,再經過精湛的彩色油墨(也是石化產品)印刷而成,而這個精美紙盒,只消抽個數百抽,就要被丟棄。好一點的還被放在廢紙堆中,經過處理(也要耗能)以延續生命,其它的呢?

想想石化災民

石化工業帶給環境的災難以及對社區居民的健康影響,在今年422地球日國光石化環評案落幕前引起社會廣泛討論。但落幕之後,住在高雄後勁、大社、仁武、林園,以及雲林麥寮等地的人,痛苦的指數可曾稍減?載滿毒化物,印有骷髏頭的槽車,仍然天天出入這些地方;夜深人靜,住在工業區旁不時聞到惡臭的居民(災民),仍苦不堪言。

我們便利、舒適地使用這些紙品時,請想想小時候是不是有人教過:不要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下次要擦嘴上油漬時,請用再生衛生紙,當然,給帶手帕的人100個讚!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