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公安,中油取經?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2011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台塑一年內連七爆,迫使馬政府下重手以免影響選情。同時,台塑也「破天荒」的向競爭對手中油取經。一時之間,中油公司彷彿從工安問題生變成「模範生」,這是真的嗎?中油高雄廠也曾在半年內連三爆,2007年7月29日第六蒸餾工場發生火燒;同年11月26日周末夜,第六蒸餾工場發生大爆炸;2008年1月6日周日夜,第二真空製氣油工廠發生規模更大的爆炸,聲聞20公里,但中油的反應緩慢如牛步,爆炸發生後40分鐘,後勁居民集結新北門,竟無人出面說明,居民在忍無可忍情況下,衝進廠房,然距爆炸現場約100公尺處即籠罩強烈化學氣體,乃撤退,隨後即展開在新北門長達221天的圍廠行動,直到經濟部次長南下再度承諾2015年遷廠後才結束。

這三年來中油真的脫胎換骨了嗎?如果中油僅僅是三年沒發生過大爆炸,就可算是工安模範生,這樣的標準也未免太低了吧? 

面對六輕連環爆,除了工安問題的檢討外,政府更該檢討產業政策和管理。

一、六輕的設廠是一連串的決策錯誤,釜底抽薪的辦法在於逐年關廠。台塑的油品至今仍有七成外銷,如果能要求台塑逐年關掉風險最大的工廠,只保留台塑三成產能,完全無損於國內油品供應,且大大降低各種風險。

二、六輕及麥寮電廠是空氣污染的超級大戶環保署及雲林縣政府應藉此民氣,要求台塑公司逐年降低污染排放總量,如能以每年降低5%為目標,十年之內,即可讓污染減半,大大降低國民健康風險。

三、台塑把我們的天空、海洋、土地當成廉價的垃圾場,污染偷排已成習慣去年十月環保署所進行的「六輕總體檢」,就發現按規定一年中「緊急使用」不得超過100小時的廢氣燃燒塔,六輕竟然全年無休地使用,而其污染落點恰好是當地的小學。這種不公不義,以犧牲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換取高額利的經營模式,經濟部和環保署不應該再放任下去了!

四、工安和環保的體檢,以及日常的監督除了專家之外,一定要讓各種資訊完整、透明公開,建立民眾參與機制,才能有效杜絕官商勾結,取信於民。

從李登輝時代至今,國、民兩黨執政者讓台塑予取予求的時代應該結束了。雲林人的六輕繁榮夢已碎,往後將是如何對抗這個大怪獸,收拾家園的年代,而其成功關鍵將在於擺脫污染黑金政治,厚植清白、自主的民間力量,捨此,只能期待六輕爆到無廠可爆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