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鋁渣倒你家

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2011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有沒有這麼倒楣啊?

你家的倉庫租給別人用,對方瞞著你將不知哪裡運來的不明事業廢棄物傾倒在裡面,你懷疑對方造成污染,向環保局檢舉,環保局說沒有污染,等到對方堆滿你家倉庫跑得不見蹤影後,環保局找不到負責人,反過來用廢清法要你負責清乾淨。總算天公有眼,檢方逮到不法份子和製造廢棄物的廠商,法院也證實你是無辜的,可是因為壞人沒錢、製造商又還在刑案審查中,「一罪不二罰」,所以環保局手握環保法規卻不對肇事份子開罰,更離譜的是,為了「保全證據」,沒有人出面處理那些堆積如山的垃圾,鄰居不斷抱怨惡臭難檔,你家的倉庫也因此荒廢好幾年。


滿坑滿谷的廢鋁渣,實在「壯觀」!  台南社大提供。

這齣鬧劇,是千真萬確的。

2008年,原高雄縣有6位無辜的地主,他們家的倉庫都被同一個犯罪集團堆置了從台南、高雄、屏東運來的廢鋁渣和鋁集塵灰。廢鋁渣是煉鋁業二級冶煉後的廢棄物,必須掩埋或再利用處理,市價清運成本約每噸8000~10000元。廠商為了省錢省事,找來不法集團,用每噸800元的低價,委託他們處理。所謂的「處理」,通常是偷偷摸摸地任意傾倒在農地、國有地或私人空地。這種情形遍布全台。

而這6位地主遇到的是更為惡意的犯罪。不法集團偽造人頭證件向他們短期租借倉庫,大量填塞廢鋁渣太空包後,再利用鋁渣遇到雨水就會散發出濃濃阿摩尼亞味道的特性,讓民眾檢舉,強迫地主出面處理。該集團再以環保清運公司的名義,向無助的地主索取高價清除費,從中賺取暴利。

6個地方粗估至少被堆置了五千多個太空包,約5782公噸,已超出98年度全國85家列管煉鋁業者事業廢棄物年均產量一半以上,其中位於鳥松恆山社區的倉庫,更因此遭受銅、鎘污染,被劃為土壤污染控制場址。3年多來,太空包原封不動,製造廢鋁渣的22家廠商透過行政訴願意圖拖延,讓社會承擔他們的爛攤子。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認為此風不可長,遂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社會予以強烈譴責,司法儘速仲裁。


廢鋁渣的惡臭,沒有人受得了。李怡蒨攝。

迫於社會壓力,加上縣市合併後的高雄市政府積極居中協調、尋訪處置管道,22家業者終於承諾出面清除,可望全數運往高雄市公有掩埋場掩埋。

這個案子暴露出國內廢棄物管理的幾個大問題:

首先,22家煉鋁業者中有14家是違法經營,其餘8家合法登記的又能逃過勾稽、違法短報,凸顯目前的事業廢棄物自主申報管理制度有嚴重瑕疵,儘管二級煉鋁業有其原物料成份不固定的問題,但各種類型的事業廢棄物流竄全台是事實。

其次,因交通違規必須擔負刑事責任時,不再以交通法規開罰,「一罪不二罰」是合理的。但因違反環保法規必須擔負刑事責任時,卻不能以環保法規限令違法者立即復原,讓環境生態繼續被污染破壞、陷周遭居民於健康威脅中,明顯不符合社會正義。

最後,業者不願循合法途徑處理,除了私心不想花錢,還有國內處理能量的現實問題。事業廢棄物撇除具經濟效益的部份可以「再利用」處理外,多數都要進入掩埋場(即使再利用,最後也是要進掩埋場),然而地狹人稠的台灣已沒有足夠的掩埋場可以處理國內現有的廢棄物。除了寄望政府與企業研發更多再利用的方法、或者打通境外輸出再利用之外,我們更應該要反省,我們有必要為了經濟生產,而繼續製造這麼多台灣和地球已經無法再消化的廢棄物嗎?再這樣下去,未來將不會再有偷倒亂倒的冤情,因為,所有人都已經住在垃圾山裡了…

我希望,推門但見青山綠水,不用擔心天降垃圾。你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