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發條例通過後,花東人的下一步?

黃斐悅/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研究員
2011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400億基金將在101年的預算下啟動,民間也需走出更長遠面對的辦法……


民間團體於花蓮舉辦東部夢想書寫活動,民眾正在閱讀寫過的東部夢想卡。李姮憓攝。

今年6月,在花蓮、台東兩地民間團體及外界的不斷呼籲及遊說下,立法院終於全數刪除了東發條例草案中土地鬆綁條文(見《地球公民通訊》第11期第9頁),不過,立委們也在休會前夕,火速地將刪除條文後的「花東地區發展條例」三讀通過。

從探討東發條例的「東土一斤30兩」系列專欄文章開始,花蓮、台東團體聯手在2~5月間展現了旺盛活力,在地方上逐漸形成公共意識,以及一股小但穩定的關注和行動力,當中有跨領域團體(如環保、原住民、推動新經濟的團體等),也必須跨區域行動(從台北、花蓮到台東)。對花東地區團體而言,這是首度大串聯,過程很有趣。不過,由於焦點是涵蓋甚廣的「東部發展」,這段期間也經歷許多掙扎,包括民間訴求底線到底在哪裡?各類團體的訴求是否能異中求同?最後,阻擋財團不當的土地開發成為明確的共識,如今東發條例通過,各式壓力仍繼續考驗著花東社運團體「長跑」耐力,但我們知道,只要隊伍中有人不放棄,就會有人在小小休息後,繼續找時機跟進。

我們知道,東發條例最終刪除了土地條文,已是不幸中的萬幸,但即便沒有東發條例,也已有太多虛耗預算的硬體建設在東海岸及花東縱谷蓋起。東發條例將給予花東兩縣共400億的發展基金(每年40億,分10年編列),由於深深明白離島建設條例在離島造成的前車之鑑,花東的團體該並沒有因為條例通過而鬆懈,已開始努力思索下一步如何防範這項災難。

地方政府獲得的400億基金將在101年的預算下啟動,民間也需走出能夠更長遠面對的辦法,因為局面將再也不是個案游擊戰了。花東團體除了學習尋求共識,也必須平衡行動的決策,另外,我們監督「東部發展基金」的不當使用時,也會繼續提出正面的訴求,聲明「東部發展」應有的樣貌。這是場「比氣長」的賽局,熱愛花東的人們是不會放棄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