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吉洋人工湖說明會——一步步凝聚的社區力量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2011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1.9.4土庫三廓村。傅志男攝。

台灣的水資源政策始終停留在「缺水蓋水庫」的線性思維,完全無視於從源頭節制需求、減少漏水、回收水等根本方案。更糟的是,人民「知的權利」、「參與權利」往往被視而不見。2004年,吉洋人工湖被列為民進黨政府的新十大建議已準備興建,但住在附近的居民對於開發案造成的影響竟然一無所知。

因而,我在擔任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期間,開始和屏東的伙伴們(朱玉璽、洪輝祥老師等)透過實地的生態、水文、人文考查,研讀各種報告書等,深入了解水資源開發背後的整套邏輯,2004年8月,發行了《採砂、取水,無限成長的不歸路?》專書。同時,利用晚上的時間,和伙伴們到旗山鎮、里港鄉鄰近人工湖的廣福社區、土庫、瀰力肚等里,一一去開說明會,進行民眾的告知和教育工作,成功的凝聚了社區反對的力量,讓選區立委鍾紹和結合國民黨的優勢席次,連年刪除了預算。

 
2011.3.16 美濃吉洋里。楊俊朗攝。                      2011.4.18美濃吉和里。楊俊朗攝。

  
2011.9.4 土庫三廓村。傅志男攝。                  2011.9.13美濃五穀廟。楊俊朗攝。

本以為這個案子就此終結,但八八災後,國民黨竟然推動起過去反對的案子。得知這項訊息後,我們除了透過研究調查更新論述外,也體認到社區力量的重要性,於是與美濃愛鄉協會等在地社團籌劃了一系列的社區說明,重新集結重整社區力量。

至今四場的說明會,不僅獲得社區的熱烈支持,更產生了政治效應。高雄市美濃區民進黨立委參選人邱議瑩多次到場表達反對人工湖;同一選區的國民黨鍾紹和立委,以及要在屏東參選的蘇震清立委都請助理來表達反對立場。

雖然立委們已有表態,但我們認為:唯有再次營造足夠的社會力,才讓政策轉彎。因此,說明會將一直辦下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